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HPV疫苗分3種 不同年齡、性別選擇不同

2022/01/11 22:09

不論男女,每個人一生中約有5-8成的機會感染到HPV,女性開始有性行為後,感染HPV的機會將大幅增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已經推行數年,醫師指出,HPV疫苗可有效預防子宮頸癌與其他性病,男女都可以打,且HPV疫苗分為2價、4價、9價3種,費用、施打年齡、預防疾病各有不同。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東區 張瑜芹醫師」發文指出,HPV是一種DNA病毒,男女皆會感染,HPV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是男性及女性重要的傳染病原之一,其中包含高危險性HPV16、18型病毒,會導致子宮頸癌,所幸3種疫苗皆可預防。

張瑜芹表示,HPV可能引起女性子宮頸癌、男性陰莖癌,及肛門、扁桃腺、舌咽及舌頭等癌症、菜花、其他生殖器病變等疾病。

張瑜芹表示,男性感染後大多不會有明顯症狀或不適,所以不易發現,當感染到第6、11型HPV,部分男性感染後會出現菜花或其他生殖器病變,建議儘速至泌尿科就醫。

張瑜芹指出,研究顯示,不論男女,每個人一生中約有5-8成的機會感染到HPV。女性開始有性行為後,感染HPV的機會將大幅增加,若有伴侶性經驗較複雜、長期免疫力低落等情況,均可能增加HPV的感染風險。

3種HPV疫苗比一比。(圖取自張瑜芹臉書粉專)

張瑜芹提醒,2價疫苗僅可讓女性施打,若男性想要施打HPV疫苗,需打4價或9價疫苗,其中4價效力最久,但防範的病毒種類不如9價,而9價雖價錢最貴、效力也最短,但可預防最多種病毒。

張瑜芹表示,全國國一女生可公費施打HPV疫苗,部分行政區也有自己的公費施打政策,如:桃園擴大至國高中女生免費施打。在這個年齡層施打是因為,還沒感染HPV前,是最佳的接種期,接種年紀愈輕,抗體的產生效果愈好。

張瑜芹指出,接種HPV疫苗的常見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腫脹、紅斑、搔癢、發燒、頭痛、噁心、暈眩等,還有某些少見副作用為:腹瀉、皮疹、蕁麻疹、關節痛、昏厥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