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身網紅家中猝死 醫:睡太少+過量運動=自殺

2022/03/29 17:12

醫師表示,睡太少+過量運動是自殺組合,並表示想要長壽不需要超過一小時的劇烈運動,好好睡覺跟吃健康食物,減少久坐久站,保持活動跟避免肌少症就好。(圖取自IG @its_scottmurr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外媒報導,一名28歲愛爾蘭健身網紅史考特·莫里·麥克唐納(Scott Murray MacDonald)日前在家中猝死,對此,醫師指出,睡太少加過量運動簡直是自殺組合,真正的長壽並不需要超過一小時的劇烈運動,建議好好睡覺跟吃健康食物,減少久坐久站,保持活動跟避免肌少症就好。

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在臉書粉專「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分享,美國心臟協會曾在2012年表示,睡眠時間不足6小時的人更容易得到心臟病;2021年《JAMA Net work》有一篇日本國立癌症中心做的研究,囊括日本、中國、新加坡和韓國等9個不同的族群共322721的成年人進行群組研究,結果發現跟BMI一樣,睡眠時間也有所謂的J-shaped。睡得太少(小於等於5小時)或睡得太多(大於等於10小時)的死亡率最高。

王姿允說明,研究顯示,65歲以下的年輕男性更容易因為睡得太少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癌症跟其他原因死亡率;睡眠7小時在男性和女性的全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其他原因死亡率的相關性最低;睡的時間過短過長,65歲以下的人比65歲以上的人更危險。

王姿允說,老年人可能因為睡眠週期本來就變短,睡得少的影響較小,或因為慢性病等原因多了臥床時間,睡得過長增加的死亡率和本身疾病跟失能有關,和睡眠時間關係較小。

王姿允表示,最好的睡眠長度就是7-8小時,晚上10:00-11:00入睡,早上6:00-7:00起床是最好的時間。

至於能夠降低死亡率的運動時間,王姿允分享《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2021年挪威的研究,針對4萬4370名參與者進行長達4-14年的隨訪,發現每天11-35分鐘的快走就能夠減少因久坐上升的死亡風險。在《PLOS Medicine》的研究,包括60萬位21-90歲的成年人,結果發現每週75分鐘中度運動,包括快走,較不運動者,可增加1.8年壽命(每天也只要10分鐘)。

王姿允表示,這個網紅的故事告訴我們,沒有好好睡覺,重訓做再多也是對身體無益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