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翁吃飯嗆咳送醫 驚見假牙卡在氣管入口

2022/03/18 13:26

80歲老翁吃飯突然劇烈嗆咳,就醫才發現是假牙不慎脫落卡在氣管前,經取出已無大礙。(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80歲老翁,近日吃飯由看護工協助餵食,突然出現劇烈咳嗽、意識改變,緊急送往衛福部南投醫院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老翁的假牙(約2X2公分)卡在咽喉深部近氣管入口處,差點堵塞上呼吸道,利用異物鉗才順利取出假牙,經治療後已康復出院。

該院耳鼻喉科醫師賴文森指出,異物若嗆入氣管內,輕則造成氣管內組織發炎或肺部擴張不全,轉成肺炎或膿胸,重則造成急性呼吸道阻塞而窒息死亡。

若異物不慎進入上消化道,可能會造成食道撕裂傷,甚至刺穿食道引起縱膈腔感染,致死率極高,民眾如有異物哽喉,切勿自行嘗試以吞飯、喝醋等方法解決,應儘速就醫,由專業醫師將異物取出,避免後續併發症的發生。

賴文森也說,該患者另有頸椎瀰漫性特異性過度骨化(DISH),目前是種成因不明的骨質過度增生疾病,從電腦斷層影像發現,患者第4、5節頸椎椎體骨增生骨刺,也因有這樣的症狀,以致上呼吸道較為狹窄,剛好讓假牙卡在上端,並未直接進入氣管,沒有造成生命危險,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80歲老翁吃飯突然劇烈嗆咳,送醫發現是假牙(黃圈)卡在氣管前。(南投醫院提供)

該院牙科主任曾光暉表示,年長者吞嚥功能不好,嘔吐反射也較差,容易誤食,異物哽住也不易咳出,隨著年齡、牙周病或鈣質的流失,容易造成牙齒不同程度的鬆動、脫落、損傷等,因此不管是裝固定假牙或活動式假牙,都需每半年定期回診檢查,進行口腔保健與假牙調整等。

衛福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文森提醒,民眾如有異物哽喉,切勿吞飯、喝醋解決,應儘速就醫。(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