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喉嚨卡卡還吐出小石頭? 醫:扁桃腺結石所致

2022/01/21 14:48

罹患扁桃腺結石,會使口腔有異味、喉嚨異物感,甚至會從嘴巴吐出還有臭味的白色顆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扁桃腺結石會使口腔有異味、喉嚨異物感,甚至會從嘴巴吐出小石頭,新竹市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陳安婕表示,胃食道逆流或食物殘渣、細菌卡在扁桃腺皺摺可能引起發炎,進而形成結石,可利用漱口水保持口腔健康,飯後一小時內別急著躺下,以免胃食道逆流。

陳安婕在「張益豪醫師/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臉書粉專及網站發文分享,淋巴組織是身體防禦外來病菌的保護組織,扁桃腺為淋巴組織的一種,表面有許多凹凸不平的隱窩,可增加與病菌抗原的接觸面積,啟動免疫機制,有些人的扁桃腺常受到慢性刺激,導致扁桃腺腫大,時常容易喉嚨卡卡、有痰與異物感。

扁桃腺的皺摺內可能會堆積食物殘渣、細菌及腺體分泌的礦物質,若沒有及時清除,就會引起發炎,長時間下來會生成扁桃腺結石,若民眾在照鏡子時看到扁桃腺上有一顆一顆白白的,有時還會吐出帶有臭味的白色顆粒,甚至會覺得覺得喉嚨卡卡的,應就醫處理。

陳安婕說明,胃食道逆流也可能造成扁桃腺結石,良好的口腔衛生及飲食習慣很重要,飯後可使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Betadine或Chlorhexidine),若出門在外不方便攜帶,至少使用飲水機的溫開水漱口清潔口腔;多補充水分,乾燥的口腔黏膜也會讓扁桃腺隱窩更容易累積殘渣;降低茶、咖啡及甜食的攝取,飯後一小時內別急著躺下,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

切除扁桃腺不會降低免疫力

陳安婕指出,當急性期造成疼痛或異物感時,醫師會使用器械來刮除扁桃腺淺層的結石,此時醫師的技巧很重要,避免在清理過程中過度破壞導致嚴重出血,扁條線有嚴重發炎紅腫或化膿的情況時,就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

若急性扁桃腺發炎頻繁發作,或扁桃腺結石已經明顯造成生活上的困擾,部分民眾可考慮接受扁桃腺切除手術,由於扁桃腺在7歲之後逐漸不具有免疫的功能,成人切除扁桃腺並不會造成免疫功能缺失。而胃食道逆流的治療主要透過飲食習慣來改善,必要時也可使用藥物減少過多的胃酸。

陳安婕提醒,扁桃腺結石雖然不會造成癌病變,但時常發作會大大影響生活品質,如果真的碰上了,記得尋求信賴的耳鼻喉專科醫師進行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