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旬翁血便3個月 3D腹腔鏡手術切除癌細胞

2022/03/07 11:06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邵彥誠指出,目前醫療科技進步, 3D 腹腔鏡手術再配合術前的訓練和準備,超高齡患者也有不錯的預後。(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高齡90歲的劉爺爺,去年9月開始出現腹痛及血便等症狀,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消化科醫師范峻維,建議大腸鏡檢查,結果在盲腸處發現4.7公分*3.8公分的惡性腫瘤,跨科室由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邵彥誠以3D腹腔鏡手術切除,劉爺爺在術後第6天就出院回家,恢復狀況良好,目前回門診持續追蹤。

邵彥誠表示,超高齡病患及家屬通常會擔心手術帶來的風險,不斷隱忍的結果,反而讓病況更惡化。考量到劉爺爺已經高齡90歲,他和病患及其家屬討論,術前特別安排心臟超音波確認心臟功能沒問題,也安排呼吸訓練器,在手術前練習深呼吸,避免術後發生可能的肺炎併發症,術後可以馬上運用幫助呼吸功能。

高齡90歲的劉爺爺,去年9月開始出現腹痛及血便等症狀,就醫大腸鏡檢查,結果在盲腸處發現4.7公分X3.8公分的惡性腫瘤。 (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劉爺爺經過心臟超音波評估和呼吸訓練器訓練後,狀況穩定,邵彥誠率團隊以3D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右側結腸並清除鄰近所有淋巴結。手術後,劉爺爺隔天就可以下床活動,恢復狀況良好,每天也非常認真繼續使用呼吸訓練,術後第6天即出院回家。

邵彥誠指出,目前醫療科技進步, 3D 腹腔鏡手術再配合術前的訓練和準備,超高齡患者也有不錯的預後。建議患者如果發現有血便現象,一定要儘速就醫,不要因為年紀大就繼續隱忍,放棄治療。希望以劉爺爺的例子可以鼓勵其他病友,「劉爺爺做得到,你也可以做得到!」

90歲的劉爺爺經過心臟超音波評估和呼吸訓練器訓練後,狀況穩定,大腸直腸外科醫療團隊以3D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右側結腸並清除鄰近所有淋巴結。(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