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鼻塞、鼻涕倒流不是鼻竇炎 竟是惡性腫瘤作祟

2022/03/01 11:48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堂權(立者)說,不要小看單純的鼻塞、鼻涕倒流等問題,有時候可能是重大疾病,呼籲鄉親要多關心自己。(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1名男子長期被鼻塞、鼻涕倒流困擾,四處求診都說是鼻竇炎併鼻息肉,但長期吃藥也不見改善,最近他鼻涕中帶著血絲,前述症狀變得更嚴重,經轉求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堂權後,赫然發現竟然是鼻腔內有顆5乘以4公分大小的惡性腫瘤,被診斷出罹患了罕見的「嗅神經母細胞癌」!所幸經以3D微創內視鏡導航手術併顱底重建後,這名病患恢復良好,現在只需要門診追蹤。

王堂權說,嗅神經母細胞癌是嗅覺上皮區域所長出的腫瘤。近年統計資料顯示,頭頸癌在台灣男性的發生率跟死亡率已連續9年名列第4,年增約有萬名的患者,其中鼻腔和鼻竇的癌症更是佔頭頸部癌症的3.3%,而前述「嗅神經母細胞癌」又佔鼻腔跟鼻竇癌症的3%。換句話說,全台每年大約只有不到10人可能會罹患嗅神經母細胞癌,真的非常罕見。

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患者罕見的「嗅神經母細胞癌」的真貌。(圖由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他說,典型的嗅神經母細胞癌長在鼻腔頂部與顱底的位置,會往篩竇、前顱窩以及眼眶侵犯。典型症狀會有:鼻塞、流鼻血、嗅覺異常、頭痛、複視,嚴重可能造成失明。然而前述現象中最常見的只是鼻塞、流鼻血,這跟其他鼻部疾病沒什麼太大差異,所起7成病人都會掉以輕心,等到發現真的不對都到了晚期。

他說,普通慢性鼻竇炎併鼻息肉的病患常有鼻塞、鼻涕倒流等症狀,而嗅神經母細胞癌除了這些症狀,可能還有不正常的流鼻血或嗅覺異常狀況。

以前述病患為例,他的嗅神經母細胞癌是從右側鼻腔的嗅覺上皮長出來,左側鼻腔仍有正常功能,所以患者並無嗅覺異常感,因此平添在第一時間被診斷出來的困難度。

王堂權是根據自身臨床經驗,透過高階數位內視鏡檢查,往鼻腔深處探查病灶,再經影像強化及AI人工智慧輔助判讀後,研判並非一般常見的鼻息肉,可能是嗅覺上皮所長出來的腫瘤,果然經病理化驗才確診。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堂權指出患者惡性腫瘤在鼻腔的部位。(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