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食道逆流5大NG飲食! 辣椒醬、醬油膏也上榜

2022/02/25 15:35

中醫師表示,辣椒醬等醬料,因過度油膩,會引發胃食道逆流等症狀。(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且3餐飲食不均,長期下來易誘發胃食道逆流,但胃食道逆流可以根治嗎?中醫師曾子澄表示,使用約3個月到半年的中藥療程,病情會隨著治療的時間與藥物的調整而改善,但除了按時服藥以外,平時也要避開5大NG飲食。

曾子澄在臉書粉專「中醫師曾子澄|胃什麼皮在癢」發文指出,胃食道逆流的確可以完全治好,在平均大約3個月到半年的中藥療程,病情會隨著治療的時間與藥物的調整而改善,但除了按時服藥以外,找出會讓自己胃酸逆流的飲食更重要,因為臨床上發現,不論是單純的胃食道逆流,或是相對嚴重的賁門鬆弛,甚至難治療的自律神經失調,只要避開某些特定的食物,症狀至少可以改善3至5成。

5大NG飲食

●甜食:如蛋糕、甜點、巧克力、含糖飲料等。

●酒類:含有氣泡的酒類,例如啤酒,又更容易引發胃酸逆流。

●醬料:像是辣椒醬、沙茶醬、醬油膏等醬料,因過度油膩,也會引發胃酸逆流。

●麵粉製品:如麵條、麵包、鍋貼、水餃、包子、饅頭等,因為麵粉製品容易影響腸胃道的消化吸收,所以會建議儘量避開。

●吃飯配湯:把握飯湯分開、乾濕分離的原則,最常聽到患者因吃羹類的食物而病情復發。

曾子澄提醒,建議患者在治療的第一個月能夠完全避開這些NG食物,等到症狀改善後,再來考慮減少藥物的劑量與頻次,並嘗試恢復過去的飲食方式,才能根治胃食道逆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