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開工日新氣象 復健科醫師教矯正坐姿

2022/02/07 07:48

以不良的姿勢久坐,常會累積許多的問題,甚至衍生為肌肉骨關節的不舒服及傷害。(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年新氣象,今天開工日就以正確姿勢迎接新氣象吧!復健科醫師指出,以不良的姿勢久坐,常會累積許多的問題,甚至衍生為肌肉骨關節的不舒服及傷害,所以不管是在家裡或工作中,都需要時常注意自己的姿勢。

生昇診所副院長何琨棟在臉書粉專「何琨棟醫師」和個人網站上發文指出,日常生活及工作時的姿勢對人體的脊椎健康有很大影響。現在人很常會需要久坐,不管是坐辦公室工作、下班滑手機、通勤搭車或開車出遊,隨著科技的進步,一天裡面許多的時間都是坐著與這個世界互動。

而人是很容易養成習慣的,特別是那些方便卻不一定良好的姿勢,常常會累積許多的問題,甚至衍生許多肌肉骨關節的不舒服及傷害,所以日常生活中以及運動時保持脊椎的良好位置很重要,可以先從坐姿矯正開始:

坐姿矯正

日常生活中以及運動時保持脊椎的良好位置很重要。(取自何琨棟醫師臉書)

1、從下背部的地方開始,輕輕拉直脊椎。

2、輕輕地將骨盆維持在直立的位置。

3、感受背部的肩胛骨,慢慢出力向後收縮滑過肋骨(朝向背部的中心點)。

4、輕輕地將後腦杓從頸部向上抬(可以減輕頸部的負擔並喚醒肌肉)。

5、保持這個姿勢至少10秒鐘。

何琨棟表示,如果工作需要長時間坐著,建議可以多重複上述動作(每15分鐘一次),花10秒鐘就能讓脊椎保持健康,或是在特定的狀況下提醒自己做動作,如:接電話時、進廣告時、以及開車等紅燈的時候都非常適合。

研究指出,即使是自己在家執行,如果能夠依照指示調整坐姿並正確的操作動作矯正及運動訓練,對於慢性揮鞭症候群(chronic whiplash)患者(常見於車禍中的頸部受傷)的恢復也非常有幫助。

座位調整

何琨棟說,任何人維持一個姿勢坐太久都是有害的,如果是有頸部疼痛的人更應該常保脖子的健康,最重要的是在脖子出現僵硬或疼痛前就要變換坐姿,適時的搭配上述的矯正動作。

無論是在開車或辦公桌前,都需要讓身體能夠適時的變換姿勢。讓脖子「休息」一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站起來活動幾分鐘,讓脊椎能夠直立起來並搭配適當的向後伸展。接下來可以進一步進行座位的調整,減少頸部的緊繃僵硬。

調整辦公桌、電腦和椅子,減少頸部的緊繃僵硬。(取自何琨棟醫師臉書)

A:將螢幕置於正前方(50-70公分,約為手臂伸直的距離),略低於視線水平的位置,每個人適合的高度都不同。

B:一把可調的椅子,盡量靠近桌子讓前臂可以放在桌上(減輕肩膀壓力),並維持手腕自然姿勢。

C:臀部、膝蓋、手肘約 90 度,雙腳平放在地板或腳凳上。

D:使用文件架閱讀,應放在螢幕與鍵盤之間或與螢幕同一視線水平(盡量避免將文件平放在桌上閱讀,這會增加頸部壓力)。

E:使用滑鼠時,盡量靠近鍵盤。

若使用筆記型電腦工作,則建議搭配外接鍵盤及滑鼠  或使用外接螢幕,讓螢幕位於適合的高度。

何琨棟進一步說明,有研究指出,站著工作對頸部和背部有益,而且對整體健康也有好處。所以在家裡和工作時,盡量花些時間以站立的姿勢工作,這時候一個可調整高度的升降桌面就是好幫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