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回暖溫差大 醫:小心心肌梗塞

2022/01/28 18:26

寒流回暖溫差大,醫師提醒民眾仍要注意保暖,三高患者更要小心。(天晟醫院提供)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上週寒流報到,天晟醫院收治心血管、胸病例增加,心臟科醫師黃信凱表示,一般人多會直覺聯想低溫導致心臟問題,但在臨床上,寒流回暖期的溫差變化大,心血管承受較大負荷,最易造成心肌梗塞,不得不慎。

黃信凱說,急性心肌梗塞是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內層破裂,導致血管斑塊脫落、血栓形成,尤其在溫差變化大於4度時,最易引發心肌梗塞,而寒流後的回暖期間,溫差劇烈,民眾得注意保暖。

天晟醫院統計,這波寒流收治心血管、胸痛及中風病例比平常多近兩成,有年僅30歲的年輕男患者,也有80多歲長者因中風手腳無力、口齒不清或意識混沌。

黃信凱也提醒,年節時熱量、鹽分攝取高,也容易促使血壓、血糖以及血脂肪上升,促進血管內發炎反應,建議有三高的高危險群在清晨及夜晚最好不要出門、少吹風,注意保暖。

市府消防局統計,今年1月迄今,多達258人因內科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求助119,消防單位研判天冷誘發心血管疾病發作,提醒民眾留意保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