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防血栓 營養師推得舒飲食5原則

2022/01/13 13:52

營養師表示,想預防心血管發生,建議多選擇雞肉、魚肉和黃豆製品來取代豬、牛、羊等紅肉,以減少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取。(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造成許多患有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猝死案例層出不窮。但血管中的血栓不只會塞在腦部以及心臟血管,也可能造成其它器官塞住而病變。因此,營養師許育禎分享得舒飲食五大原則,讓民眾降低血管栓塞發生率。

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指出,血管中的血塊由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上造成粥狀動脈硬化,一旦斑塊受到刺激而破裂,血小板、纖維蛋白會大量聚積包圍,形成塊狀物即為血栓,若血栓太大塊就會直接堵塞住血管,而脫落的血栓稱為血栓子,會隨著全身血液流動,流到哪塞到哪,所以血栓不只會塞在腦部及心臟血管,也很有可能塞在其他器官造成病變。

易造成血管栓塞的5部位

●腦部:腦部栓塞就是腦中風,突然發生時會出現單側無力、視力模糊、口齒不清、步態不穩、突然間頭痛欲裂等症狀,若可以把握黃金3小時,趕緊送醫進行血栓溶解術,有很大機會可以復原。

●心臟:血栓完全阻塞通往心臟的血管,導致心肌急性缺血、缺氧,這就是所謂的心肌梗塞,死亡率極高。

●肺部:「血栓子」隨著血液循環四處流動,若是跑到肺部血管塞住,導致肺部血流不足,就稱為肺栓塞,患者會出現胸痛、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發紺等現象,死亡率高達30%。

●眼睛:血栓子若是堵塞視網膜血管,會讓患者產生視力突然下降、出現黑影,甚至是暫時性失明等症狀,即稱為眼中風,而眼中風往往也是腦中風的前兆,不得不注意。

●下肢:下肢動脈阻塞也是很常見的部位,隨著阻塞嚴重性慢慢增加,患者會出現下肢發麻、下肢冰冷、痠痛、間歇性跛行,一旦缺氧過於嚴重會導致大量組織壞死而 需要截肢。

許育禎表示,血管栓塞不會是三兩天就形成的,往往都是日積月累而來,而油膩飲食、過量的甜食、缺乏蔬果、長期吸菸、酗酒、壓力、睡眠不足等,先是引發三高,若是控制不佳,接下來就有可能會引發血管栓塞,因此,平日除了壓力的排解、充足的睡眠、以及保有良好的運動習慣、維持標準體重之外,也應該盡量落實得舒飲食來保持健康。

營養師表示,血栓完全阻塞通往心臟的血管,導致心肌急性缺血、缺氧,這就是所謂的心肌梗塞,死亡率極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飲食5大原則

1、盡量選擇全榖根莖類:每天至少要有一餐選用五穀飯、糙米飯、地瓜、南瓜、燕麥等全穀類來取代精緻的白米、白麵條或白吐司。

2、天天五蔬菜、適量水果:每天建議食用2.5碗的煮熟蔬菜、以及兩顆拳頭大的水果。

3、用白肉及豆類取代紅肉:建議多選擇雞肉、魚肉和黃豆製品來取代豬、牛、羊等紅肉,以減少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取。

4、每天兩杯低脂乳製品:一份乳製品=牛奶240c.c.=無糖優酪乳240c.c.=無糖優格210g=起司兩片,乳製品提供豐富的優質蛋白質、鈣質、維生素D、鎂、鋅、維生素B群等,營養價值極高。

5、吃堅果用好油:每天食用一湯匙的堅果種子、盡量選擇好的油脂來烹調食物,如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等,幫助身體抗發炎。

許育禎提醒民眾,平時可以落實這五大飲食原則,外加良好的生活習慣及運動習慣、定期健康檢查,以避免血管栓塞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