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慎防心血管疾病 營養師教飲食5招防中風

2022/01/15 07:32

高敏敏建議,每日攝取一份堅果,以便從中得到好油脂。(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健署指出,冬天會增加3高患者急性中風機會,營養師指出,不要覺得有心血管疾病的長者才要小心,年輕人也有可能會中風,並分享飲食上5招,分別為:選好油、低鹽低鈉、多蔬果、全穀為主食與適量飲酒,才能在血管真正硬化前,依靠飲食逆轉勝。

營養師高敏敏在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維持體重及腰圍對於心血管疾病也相當重要,理想體重的BMI介於18.5-24之間,男性適當腰圍應小於90公分,女性應小於80公分,且若體重過重、腹部肥胖,罹患三高風險也會提升。

飲食5招防中風

●選好油

高敏敏表示,過多的飽和脂肪會影響血脂,並可能造成血管硬化、中風與心血管等疾病或症狀,建議平時烹調時就選用橄欖油、苦茶油等植物油,並每日攝取一份堅果、多攝取深海魚。

●低鹽低鈉

高敏敏強調,大家都吃太鹹了,據2005-2008年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國人鹽分攝取量是建議量1.5-2倍,而過多的鹽分及調味料都會增加血壓,建議調味以天然食材為主,像是蔥、薑、蒜等辛辣食材,不只低鈉、美味,還能提升免疫力。

●多蔬果

高敏敏指出,蔬果的膳食纖維、鉀、植化素能幫助抗發炎、降低膽固醇及血壓,建議每天都要吃1.5碗蔬菜及2碗水果。

●全穀為主食

高敏敏表示,全穀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含量比精緻穀類還要高,還可以幫助降低血壓及血脂,建議每日三餐中,至少有一餐要吃到全穀類,如:地瓜、芋頭、南瓜、紅豆、綠豆、馬鈴薯等。

●適量飲酒

高敏敏建議,男性每天約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則每天約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一個酒精當量=15g酒精=105大卡),假設每天攝取超過30g以上的酒精,高血脂及高血壓的風險也會跟著增加。

中風5大徵兆

高敏敏提醒,要記得中風前的5大徵兆,若出現以下任何一個症狀,應記下發生時間,並盡快就醫。

●Balance失去平衡:無意間身體失去平衡、容易跌倒。

●Eye眼睛模糊:忽然視線模糊。

●Face嘴歪臉斜:嘴巴或臉部突然變型、歪斜。

●Arm手腳無力:單隻手或單隻腳忽然無力。

●Speech口齒不清:突然言語無法表達、口齒不清。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