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增強孩童免疫對抗Omicron! 營養師推5大食材「這樣吃」

2022/01/23 13:05

營養師表示,想維護好免疫力,就必須養好腸道菌叢,平時可多食用無糖優酪乳或優格,或者補充益生菌產品來增加腸道免疫。(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燒進校園,從去年4月至今學生確診案例已達975人,且Omicron變異株專攻孩童,造成12歲以下孩童在沒有疫苗保護情況下因而染疫。營養師表示,盡量保持良好作息與飲食習慣,以避免病毒找上身,並分享提升免疫力撇步,讓民眾提升保護力。

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分享,改善生活作息3秘訣,供民眾參考:

●早睡早起:避免熬夜與睡眠不足,睡眠狀況不佳會導致免疫力下降。

●保持運動習慣:在家依然可以做些簡易的運動,如仰臥起坐、有氧運動、跳繩、原地跑步、爬樓梯等,每次持續20分鐘以上。

●避免食用降低免疫力的食物:像是甜食如飲料、甜甜圈、糕餅、糖果等、過於油膩的食物或油炸物、加工肉品如香腸、火腿、臘肉、熱狗、肉乾等、燒烤類食物、參有許多風味劑的零食如洋芋片、蜜餞、科學麵、餅乾、果凍等,這些食物會造成體內發炎反應上升,將會抑制免疫系統發揮作用,使免疫力降低。

5類食材提升免疫力

1、蛋白質:蛋白質是建造免疫系統的重要原料,與免疫細胞的數量和品質有相當大的關聯性,所以蛋白質不可或缺,肉類、魚類、雞蛋、黃豆製品、乳製品都是非常良好的蛋白質來源,每餐應食用自己手掌心大小與厚度的蛋白質食物,加上早晚各一杯奶總共480c.c.,才足夠滿足一天蛋白質的來源。

2、補充益生菌: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有七成的免疫細胞都存在腸道中,因此想維護好免疫力,就必須養好腸道菌叢,平時可多食用無糖優酪乳或優格,或者補充益生菌產品來增加腸道免疫。

3、彩虹蔬果:每天保持3蔬2果的飲食習慣,蔬果當中有豐富的纖維質,是益生菌的食物,可促進益菌生長,此外,各種植化素可幫助身體掃除自由基、發炎因子,可幫助免疫力的提升。

4、吃堅果用好油:每天一湯匙的堅果或適量酪梨、炒菜用油建議使用橄欖油、苦茶油和酪梨油,可幫助身體抗發炎、提升免疫。

5、特殊食材增強免疫:洋蔥、大蒜、蔥花等含有蒜素,具有抗菌的效果。香菇、猴頭菇、鴻喜菇、蘑菇、白木耳、燕麥、大麥、海帶、紫菜等食材具有豐富的β葡聚糖,具有促進免疫力、保護上呼吸道的功能。咖哩裡面的薑黃粉具有強大的抗氧化、抗發炎功能,對於免疫提升也有相當良好的功效。平時可多加食用這些食材、並利用這些辛香料來烹調食物。

許育禎提醒民眾,食材可隨意混搭,並且秉持少油、少糖、少加工、多纖維、足量蛋白等飲食原則,再搭配良好作息與運動習慣,就能避免病菌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