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歲末身體「微健檢」 這些症狀你中幾項?

2022/01/22 15:24

時常感到緊張兮兮、難以放鬆,可能跟鈣質與乳製品的攝取不足有關,營養師建議每天早晚各喝一杯乳製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將近,打掃家裡的同時,身體也要除舊佈新,提升保護力,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微健檢」量表,供民眾評斷身體是否出現保護力亮黃燈的警訊。

症狀1:壓力大、不易放鬆

最近感到緊張兮兮、難以放鬆嗎?高敏敏說明,除了環境影響之外,可能跟鈣質與乳製品的攝取也有關係。根據調查,鈣質為國人攝取狀況最差的礦物質,建議每天早晚各一杯乳製品,優酪乳是優質乳製品來源,且酸性環境可幫助鈣質更好吸收,喝優酪乳也能使睡眠更安穩,畢竟想徹底放鬆,良好的睡眠品質是關鍵。

症狀2:身體小毛病不斷、保護力不足

如果氣溫一變化就容易腸胃敏感,應趕緊開始鞏固保護力。腸道決定人體約70%的保護力,是身體對外的重要防線,腸道中分為好菌、壞菌、中性菌,三種菌會影響彼此生長,維持腸內細菌的平衡是提升保護力的關鍵,可透過每天補充益生菌,增加好菌、抑制壞菌,建立好的菌叢生態。

症狀3:排便容易卡卡不順

高敏敏指出,過往營養門診發現,5成上班族都有排便問題,大多是屬於消化道敏感,這通常是腸胃菌叢生態失衡造成的。除了營養補充品,應多從食物下手,可選擇有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才能確保其功效,並選擇內含能通過胃酸、膽酸考驗的菌株,像是常見的A菌、B菌,且優酪乳擁有優質蛋白質,經乳酸菌發酵分解成小分子後更有利於腸道吸收利用,適合每天飲用。

症狀4:消化不順、容易胃嘟嘟

現代人工作一忙,經常用餐時間也要處理公事,吃得太急、太快身體就會吃不消,務必要減緩進食速度,每週也可以選一天執行「腸胃公休日」,啟動代謝循環。

症狀5:面有菜色、黯淡無光、不開美肌不敢拍照

養顏前要先養腸,由體內出發才是治本的解決辦法,高敏敏建議,早餐可選擇地瓜等原型食物補充膳食纖維,搭配發酵乳製品,補充一日所需的蛋白質、鈣質等關鍵營養。

症狀6:代謝力下降、身體感覺提不起勁

根據統計,25歲以後不運動的狀況下,基礎代謝率大約每10年會下降5-10%,長時間代謝廢物的滯留會使壞菌大量孳生,讓人感到提不起勁。

高敏敏表示,上述若符合1-2項,請繼續保持充足運動,重視均衡飲食;符合3-4項,請調整生活習慣,適時補充好菌與充足營養;符合5-6項,需多加提升自身保護力。

高敏敏提醒,腸道決定人體約70%的保護力,日常飲食選擇擁有健康食品認證、菌種能耐胃酸膽酸的好菌食物,就是一種便利、有效提高保護力與代謝力的方式,可以多攝取蔬菜、水果、發酵乳等幫助代謝的食物,也要多運動維持體力,運動後適量補充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也能增加運動代謝的效果。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