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飯後腹脹好難受? 醫點「這動作」可消脹氣

2022/01/17 20:04

醫師指出,散步會讓身體活動誘發自律神經的反射,促進胃腸道收縮,增加內容物和空氣排出,可以改善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飯後短暫的散步運動是否可以改善腹脹的症狀?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分享一篇醫學研究指出,散步會讓身體活動誘發自律神經的反射,促進胃腸道收縮,增加內容物和空氣排出,可以改善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錢政弘於臉書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說明,該研究設計是找100位診斷為「功能性腹脹」的病患,隨機分派為對照組(用藥組)和介入組(散步組)。對照組是每天午和晚餐服用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物,散步組則是餐後散步10到15分鐘(用手機計1000步以上),散步的姿勢如圖示,雙手交叉在腰後並低頭步行。兩組都建議要攝取奇異果、芝麻油、梅子等食物減少脹氣。實驗執行1個月後,用問卷評估腸胃症狀的改善情況。

錢政弘說,結果發現曖氣、放屁、飯後腹脹和腹痛的嚴重程度,對照組和散步組都有明顯改善。其中散步組在「飯後腹脹」這項症狀的改善幅度是優對照組,其他項目則沒有差異。整體而言這兩組有7成的病患覺得胃腸道有改善,成效相當。

為什麼散步有助於改善腹脹呢?錢政弘解釋如下:

●身體活動會誘發自律神經的反射,促進胃腸道收縮,增加內容物和空氣排出。

●雙手交叉於腰後的動作會施加壓力於胸椎及腹腔,增加腹腔內的壓力有助於腸氣排出。

●低頭的動作是為了減少在散步時吞入空氣。

●預期餐後要散步時,可能會主動減少食物的攝取量,這解釋了為什麼飯後腹脹的症狀會減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