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副食品眉角多 營養師釐清4個常見迷思

2022/01/16 17:00

營養師表示,寶寶有基本腎臟過濾功能,因此副食品不需完全無調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嬰兒副食品有助於找出寶寶的過敏原,營養師表示,製作副食品可以選擇一種高過敏性配多種低過敏性一同給予,且寶寶有基本腎臟過濾功能,因此副食品不需無調味。

營養師高紹庭在臉書粉專「高紹庭 營養師」發文並分享4大副食品迷思,幫助爸爸媽媽釐清困惑:

新食物一次只能添加一種嗎?

常見過敏原如奶、蛋、海鮮、豆類、堅果、麩質等。一般對蔬果會過敏的人少之又少,若一次一樣的給予、很難在一歲之前把各式各樣的食物都嘗試過一遍,因此不建議一次添加一種新食物的方式,可以試著以一種高過敏性食物配多種低過敏性食物一同給予,例如:海鮮蒸蛋可換成紅蘿蔔蒸蛋,若產生過敏反應則可推斷有很大機率為蛋過敏導致。

一定要從低過敏性食物嘗試到高過敏性食物嗎?

由低過敏性嘗試到高過敏性的方式,是無法降低寶寶過敏機率,且容易因為延緩給予高過敏性食物,導致寶寶更容易對該食物產生過敏狀況。建議一歲以前除了蜂蜜之外,不用特別避免任何食物,且寶寶4個月大即開始需要自行攝入鐵質,許多富含鐵質的食物如紅肉及內臟類的食物,延後給予可能容易導致寶寶缺鐵。

做寶寶副食品不能調味嗎?

寶寶有基本腎臟過濾功能,可適量給予少鹽少油的調味,增加寶寶對副食品的接受度。但建議不要讓寶寶習慣重口味。

副食品感覺好麻煩,一定要親自動手做?

沒有絕對100%的副食品製備原則,只有最適合爸媽自己生活模式的副食品製備方式,要自己餵寶寶或「寶寶主導式離乳法」(Baby-led weaning, BLW)都沒有絕對的可以或不可以,完全取決於爸媽的方便與否及想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