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副食品怎麼吃最營養? 醫:適當調味增食慾

2021/10/30 11:20

醫師表示,孩子4到6個月大之後,家長就可以逐步在飲食中添加副食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出生4到6個月大,就可以逐步添加副食品,兒科醫師提醒5大食物給予原則,讓新手爸媽們能準備最適合的食物給孩子。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則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分享,依年紀提供相對食物質地相當重要,孩子從4到6個月起就可接觸副食品,食物質地與對應月齡大致如下:

4到7個月:泥糊狀。

7到9個月:粥狀與半固體。

9到12個月:軟固體。

1歲後:一般正常食物質地的食物,通常不需額外壓爛。

5歲以下避免堅果種子類

堅果種子類等質地堅硬的食物,應避免讓5歲以下孩子自己吃,吃之前也須磨小塊並注意飲食狀況。

適量添加調味料沒有錯

原則上1歲以下的孩子不一定要添加調味料和油脂,但若孩子有便秘情形可以視狀況加入一茶匙(一碗飯)的優質油脂;1歲後的寶包則可適量加入一點油糖鹽,可以促進孩子食慾、感官發展,也能增加食物風味。

優質蛋白質一掌心

蛋白質食物包括豆魚蛋肉類,選擇食材時不侷限於 蛋肉類,可與豆類、魚類交替,烹調時以煎煮為主,避免油炸,保留食物的天然成分與原味,一餐給予孩子的食物大小以寶包的手掌心計算。

彩虹蔬果多樣吃

蔬果種類繁多,包括綠色的高麗菜、青江菜、花椰菜等,紅色的紅甜椒、番茄、蘋果,黃橙色的南瓜、地瓜、香蕉、柳丁,每週可交替搭配不同顏色種類的蔬果,攝取不同的營養素。

深海魚近海魚適量交替吃

深海魚包括鮪魚、旗魚、鱈魚等,近海魚包括鯖魚、鮭魚、鱒魚等,其中深海魚大多屬於中大型迴游魚類,體內重金屬濃度較高,所以應避免長期食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各種魚類交替吃,可以降低中毒風險,也能攝取EPA、DHA,滿足發育所需。

巫漢盟提醒,飲食是嬰幼兒發育的重要一環,在嬰兒時期就須少量多樣化給予,讓孩子可以多接觸各類食物味道,也能促進嗅覺、味覺發展,另外「吃」是一件開心的事,可以適時讓孩子自己抓握食物,增加飲食樂趣,對於將來訓練自己吃飯也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