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果當副食品? 醫:餐後少量、切片或磨泥

2021/10/17 16:04

醫師表示,水果所含的糖分對身體是一大負擔,建議可以在正餐後少量給予且水果應直接吃或磨碎吃,避免做成果汁飲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開始食用副食品的寶寶一餐吃掉一整顆蘋果泥,是可以的嗎?兒科醫師表示,水果所含的糖份攝取過多對身體也是負擔,建議可以在正餐後少量給予。

兒科專科醫師陳映庄在臉書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水果因為富含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因而普遍被認為是健康的食物,但其實它們所含的糖份對身體是一大負擔,進入人體後通常會分解成葡萄糖、果糖兩種糖。也因為不會在血液持續循環所以不容易造成血糖上升,不易產生飽足感,所以常常不小心就會過量攝取,通通變成脂肪。

●葡萄糖:直接進入血液,提供身體當做能量來源,攝取過多也會造成肥胖。

●果糖:人體不易直接代謝,會送到肝臟處理變成脂肪型式,造成肥胖或脂肪肝。

陳映庄表示,1顆大蘋果通常就含有3-4茶匙的糖,2顆就差不多是一杯含糖飲料的糖份囉。所以這位寶寶的副食品大概就是喝了半杯可樂的糖了。

陳映庄建議,水果泥類可以在吃完正餐(飯菜肉)後再少量給予,如蘋果兩小片的量,不要直接當成一餐。不僅熱量過高,也因為水果太好吃,將來要吃飯菜,孩子反而會因為沒那麼好吃而不吃。另外,吃水果應直接吃或磨碎吃,不要做成果汁,因為用喝的攝取會更快影響血糖外,把有好處的纖維濾掉也是十分可惜的。蔬菜也是礦物質和維生素高的食物,又不含過多的糖份,可以多吃。同理大人也不該吃過多的水果,以免肥胖和脂肪肝找上門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