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散瞳劑濃度高低差在哪? 醫:依生活習慣、近視程度調整用藥

2021/12/03 21:25

眼科醫師會根據孩子的生活習慣、近視程度,開立適合濃度的散瞳劑,並配合光學矯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散瞳劑是兒童近視控制的好幫手,但有些家長注意到,以前小時候用的是高濃度散瞳劑,現在孩子用的卻是「低濃度」,對此,眼科醫師表示,開立藥方時會針對孩子的生活習慣、近視程度,給予不同濃度的眼藥水。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醫師林于皓在臉書粉專「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發文分享,長效散瞳劑又稱阿托品藥水(Atropine),過去臨床常用的高濃度藥水,因畏光、模糊等副作用顯著,導致很多孩子在第一次點藥體驗不佳後,不敢再點,錯失藥物控制的好機會。

因此,為了提升近視控制效果、降低副作用,才又研發出不同濃度的阿托品藥水,中低濃度眼藥水的接受度更高,讓日常生活方便許多,不過濃度「非常低」的阿托品藥水,雖然成功讓副作用減少,但臨床結果顯示其效果並不好。

林于皓指出,醫師會根據孩子的生活習慣、近視程度,開立適合濃度的眼藥水並配合光學矯正,另外,阿托品藥水能安全有效對抗兒童近視,切勿聽信網路謠言稱散瞳劑為神經毒藥,因此停點散瞳劑導致錯失控制近視的黃金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