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逾4成女性愛滋感染者不敢生 醫:掌握「U=U」懷孕非夢想

2021/11/19 20:47

鄭健禹醫師提醒,愛滋病毒不會挑人、不會挑性向,包容並體諒感染者處境,可讓更多感染者願意面對陽性結果及後續的穩定就醫。(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近5年統計顯示,台灣女性愛滋感染者每年仍以近3%比例增加,截至今年9月共累積2,152位,占總感染數的5.13%。值得注意的是,一項調查結果發現,超過4成(43%)的女性感染者因為感染HIV不願意懷孕生育,半數以上(65.3%)的人擔心自己把病毒傳染給另一半,在追求性與幸福的路上深感焦慮與負罪感。

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健禹表示,隨著愛滋病篩檢及治療方式日新月異,以及近年國際大力倡導的「U=U」(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概念;而國際大型研究證實,感染者只要穩定服藥至血中測不到病毒,即使有無套性行為也不具傳染力,感染者也可以懷孕生子,一樣可以享受良好健康的生活品質及美滿的家庭生活。

鄭健禹醫師也以臨床經驗分享,曾有一位穩定維持U=U的女性感染者在回診時高興地分享:「鄭醫師我懷孕了!期待了很久真的來了,從不相信自己可以懷孕生子,到現在真的懷孕。」當下可以感覺到她的喜悅、期待,醫療團隊也十分替她高興!現在她有一個可愛的寶寶,透過穩定服藥控制、定期回診追蹤,她仍可以陪伴孩子一同健康長大!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愛滋病照護中心在今年發起「女性愛滋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從調查中也發現,超過9成4的感染者認為U=U有助於穩定自身治療意願。

12月1日世界愛滋日 「滴水希望」傳達感染者心聲

儘管「U=U」世代來臨,但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和哥倫比亞籍藝術家─畢七月(J Triangular)、社團法人台灣關愛之家協會及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有感於女性愛滋感染者在生活中,仍時常受到他人對愛滋或感染者的異眼光與誤解,因此發起《The Women’s Video Support Project女性錄像互助計畫》,邀請三位女性感染者透過影像細膩闡述自身故事,共同剪輯成《Hope Drops滴水希望》將在12月1日「世界愛滋日」當天,代表亞洲於全球一百間美術館中放映展出。期待全球民眾看見女性愛滋感染者的艱辛處境、情緒掙扎與感性訴求,給予更多關懷、體諒與鼓勵,並撕去歧視標籤,用「愛」建立起友善、溫暖的對話,傾聽並支持每一段動人的生命故事!

鄭健禹醫師(右2)指出,傾聽「汝」說,用「愛」對話,可以幫助更多感染者及家庭。(部桃愛滋病照護中心提供)

病毒不挑人、不挑性向 撕掉標籤 用愛對話

鄭健禹醫師表示,期待「U=U」成為讓女性感染者回歸自我本質、幸福的一把鑰匙!民眾應了解「愛滋病毒不會挑人、不會挑性向」,讓我們一起把這些標籤去掉,能包容並體諒感染者處境,傾聽每段生命故事,讓更多感染者願意面對陽性結果及後續的穩定就醫。一起用「愛」溫柔對話、減少歧視,給女性感染者可靠、友善的支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