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自訴「心悸」實際是心絞痛 醫:別自己當醫師

2021/11/08 21:21

患者誤將胸口痛以為是心悸,以致醫師開立心悸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心悸」是什麼感覺?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指出,一名20多歲女性患者到診間自訴心悸,且吃過別的醫師的藥後沒改善,在問診之後才發現,這名患者的「心悸」只是自己以為是「心悸」,其實應該是心絞痛,也導致醫師使用錯誤的藥物治療,劉中平提醒,不要用自己猜測的疾病名稱請醫師開藥。

劉中平在臉書專頁「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指出,患者一見面就說:​「我心悸,為什麼醫生開藥吃都沒有好呢?」​進一步詢問患者是什麼樣的症狀,只得到「就心悸的感覺啊」,再詳細詢問後才知道是「沒事會胸痛,白天、晚上都會痛」​,並沒有跳動的感覺,單純只有痛。

劉中平指出,大部分心悸指的是心臟會跳動加速,有時跳快、有時跳慢,或是突然有加強的感覺,之前醫師開的藥,確實是心悸的標準用藥沒錯,通常也很有效果,不過這個病人的症狀似乎不是心悸,​因她直接對之前的醫師說她「心悸好幾天」,之前的醫師才會開心悸的藥給她。

劉中平表示,通常心悸是不會有心臟疼痛的感覺,所以醫師不會使用心絞痛的治療方式,而是以穩定心跳為主,使用的藥物和檢查都會有不一樣的方向。 這位患者的症狀應該是心絞痛,不過她以為是心悸,醫師就按照她的想法去治療,效果當然不好。

劉中平強調,這是臨床常常遇到的問題,患者感覺的症狀或是疾病名稱,和醫師習慣的用語不一樣。他常碰到老人家自訴感冒,結果一點咳嗽、發燒、流鼻水都沒有,只是覺得頭有點暈就覺得是感冒了,也有患者把自己的腰痛說是腎臟不好。
​​
劉中平提醒,看診時不要用自己猜測的疾病名稱請醫師開藥,而是應該詳細描述自己不舒服的感覺和時間順序,讓醫師來幫您判斷是什麼樣的疾病,很多時候,大家提供的症狀和猜測的診斷,和真正的結果會有很大的落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