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慮心悸到快窒息? 「過度換氣症候群」來亂

2021/10/23 05:30

當出現過度換氣症候群時,應盡可能放慢呼吸,愈緊張,症狀會愈惡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張介鏵

在夜間的急診,常有人因「過度換氣症候群」來求醫。這是一種急性焦慮所引起的生理、心理反應,發作時,患者會不自主地加快呼吸,導致過多的二氧化碳被排出,引發低二氧化碳血症,因而也會造成呼吸性鹼中毒。

情緒引發生、心理反應 越緊張越惡化

「過度換氣症候群」發作時,患者腦部會得到錯誤的訊息,誤以為自己正處於缺氧狀態,然後開始快而淺的呼吸,約1分鐘左右就會出現症狀:覺得四肢肌肉僵硬、嘴巴周圍及手指等處有麻木或刺痛的感覺,合併頭暈、頭痛、胸悶、胸痛、心跳加快、臉色蒼白、手腳冰冷等現象。通常患者愈不舒服、愈緊張,反而會使症狀惡化,導致惡性循環,嚴重的個案甚至可能昏厥。

可能引起過度換氣症候群的原因包括:情緒、工作壓力、藥物,還有茶、酒精及咖啡等刺激性飲料;因為情緒大起大落或是刺激性食物,都會使自主神經系統失調,因而呼吸不自主地變得快而淺,讓患者產生吸不到空氣的感覺。

意識不清、心血管病史者 速就醫

這是一種良性的疾病,只要安撫病患情緒,讓呼吸放慢,通常5-10分鐘之後症狀就能緩和,但若有下列情況則需要送醫治療:

●情緒無法有效的緩和下來,且無法配合減慢呼吸次數,甚至已意識不清,必須送醫治療。

●致命性的急症(如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氣胸、肺栓塞等)也有可能表現出過度換氣的症狀,所以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年紀大、家族史、抽菸、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或肺疾病史的患者,應儘速就醫查明原因。

●過度換氣症候群若一再發生,應該尋求諮商管道(如精神科醫師),以求辨識自己的情緒問題,並瞭解適當的處理方式。

◎要預防「過度換氣症候群」,應做到以下幾件事:

●適當的發洩情緒,不要刻意壓抑。

●認識過度換氣症候群的初發症狀,以便及早提醒自己放鬆情緒、放慢呼吸。

●平時保持作息正常,避免熬夜、攝取過多含咖啡因的刺激性飲料。

一旦發現自己有過度換氣的跡象,可以嘗試緩和自己的情緒,把呼吸放慢。

勿再拿塑膠袋套口鼻 反加重缺氧恐懼

但需注意的是,過去有人主張以紙袋或塑膠袋蓋住口鼻,反覆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以緩解低二氧化碳血症的現象,但因成效不佳與副作用大,且會加重缺氧的恐懼,目前已不建議使用。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急救醫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