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呼吸喘誤以為感冒 菜瓜布肺作祟

2021/10/28 20:08

郭婦分享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的親身經歷。(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3歲郭姓婦人呼吸喘以為只是感冒,但過了2、3個月變得更喘,轉診到中榮胸腔內科,經肺部電腦斷層掃描及肺功能檢查,確診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雙側肺部纖維化,肺功能只剩下50%,幸早期診斷,輔以健保給付的抗肺纖維化藥物,搭配積極運動與心肺復健治療,肺功能恢復到70%,能爬山運動。

傅彬貴醫師指郭婦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雙側肺部纖維化如菜瓜布。(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間質性肺病整合照護中心主任傅彬貴表示,間質性肺病是一個高死亡率、需要多專科照護的疾病,一旦肺功能低於50%以下,存活時間2.5到3年,早期症狀不典型,很多患者可能出現乾咳、有點呼吸急促等症狀,由於與感冒或氣喘病很類似,不容易被早期發現,因此延誤了治療先機。

間質性肺病中期時患者會出現明顯的消瘦、食慾不振、呼吸困難等,晚期時肺部會因進展性的纖維化而失去彈性、影響氣體交換,最終使病人發生呼吸衰竭甚至死亡,由於纖維化產生後無法逆轉,因此早期發現、早期介入診斷及治療,至關重要。

台中榮總間質性肺病整合照護中心今天揭牌,為全國第一個間質性肺病整合照護中心,結合胸腔科、免疫風濕科、心臟科、復健科、病理科等,院長陳適安表示,中心集合本院各相關次專科的強項,一同為肺纖維化這個疾病提供最優質的跨團隊照護,未來在影像學研究發展、幹細胞治療、分子生物診斷以及肺部移植治療等領域,提供國人最好的服務。

台中榮總間質性肺病整合照護中心揭牌,結合胸腔科、免疫風濕科、心臟科、復健科、病理科等。(記者蔡淑媛攝)

間質性肺病產生原因除有「自體免疫疾病」所引起的肺部侵犯,如全身性硬皮病、皮肌炎以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等,中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黃文男指出,免疫風濕疾病經世代研究有10%的死亡率,免疫疾病主要會影響全身器官,主要心臟及肺臟,透過整合照顧可望降低。

傅彬貴表示,間質性肺病也30%是不明原因的特發性肺纖維化,可能發生原因包括環境、職場接觸,如漆料、塑膠射出、空污等;程遠揚表示,間質性肺炎除了藥物,也必須要復健治療,尤其是心肺復健。

傅彬貴提醒,目前間質性肺病患者發生及盛行率被低估,民眾如有超過持續8週以上的乾咳、喘促或呼吸不順倦怠等症狀,可以前往胸腔內科進行檢查,避免延誤病情。

台中榮總間質性肺病整合照護中心揭牌,結合胸腔科、免疫風濕科、心臟科、復健科、病理科等。(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