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馬路走輸小綠人?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小心肺動脈高壓

2020/12/27 18:21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若出現喘、咳、疲憊、過馬路若走輸「小綠人」,小心肺動脈高壓。(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溼科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年38歲的林小姐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硬皮症」13年,10年前因為多次咳嗽暈倒送醫,經過醫師的詳細檢測,確診併發肺動脈高壓。目前穩定治療的她回想起過去常常無法及時通過馬路,當時還以為老化,甚至懷疑自己是腿短,她才知道原來自己的肺動脈高壓早有症狀卻未有警覺。

肺動脈高壓有心臟癌症之稱 5年存活率比乳癌低

醫師提醒,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容易併發肺動脈高壓,由於此疾病會持續惡化,5年存活率比乳癌、大腸癌還低 ,有「心臟癌症」之稱,提醒患者,平日若有喘、咳、疲憊等症狀,需要立即與免疫風濕科醫師反應,可以轉介心臟內科做進一步的檢查。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候診區設專區 可PK小綠人

為提升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和大眾對於肺動脈高壓的認知,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即日起,至2021年1月8日,在門診候診區設置「PK小綠人」肺動脈高壓科普展,並提醒硬皮症、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在過馬路時,不妨看看是否能在「小綠人」指示燈顯示下,順利過馬路。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暨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執行長蔡長祐表示,根據文獻報告,一般人的行走速率大約是1秒1.2公尺以上,交通部設計過馬路小綠人時,則是以更寬鬆的標準每秒0.8-1公尺設置,也就是說一般人照正常步行速度,都可以在時限內通過馬路。

步行能力衰退、喘吁吁 心肺功能亮紅燈

蔡長祐解釋,利用過馬路小綠人為基準,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若發現步行能力突然衰退,且會覺得喘吁吁,就代表心肺功能可能有問題。

蔡長祐說明,容易併發肺動脈高壓的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有全身性紅斑狼瘡 、硬皮症 、類風濕關節炎 、或其他結締組織疾病等。當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時,免疫細胞會聚集並攻擊血管周遭,造成血管發炎、變硬、血管壁增厚、血管變窄,導致心臟要花更大的力氣才能輸送血液,形成肺動脈高壓。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宋思賢指出,肺動脈高壓就是肺動脈的高血壓,因為壓力過大導致心臟必須更努力工作,才能將血液送出,當壓力越來越高,心臟負荷就會更重,最後造成右心室肥大、衰竭,甚至死亡。當肺部血液供給不足,患者容易因缺氧而呼吸急促、疲倦。因此常見症狀包括:咳嗽、因微血管破裂而導致咳血、腳部血液難流回而造成水腫、甚至運動時,肺壓上升過度而造成活動性的暈厥。

出現五大症狀速就醫 必要時需做心導管檢查

一旦出現「喘、咳、血、腫、暈」五大症狀,若本身是高風險族群的免疫疾病患者,更應盡早和風免科醫師討論,轉介至心臟科做進一步檢查,除了利用心電圖、心臟超音波、X光片等檢視患者是否有右心肥厚、擴大外,還需要透過右心導管 來確診。由於血壓計無法測量右心的肺動脈血壓,因此無論喘不喘,高風險者都應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心臟超音波檢查。

近半數未治療者 3年內死亡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教授常敏之表示,肺動脈高壓可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兩種,前者的發病原因不明,後者則是由疾病、藥物、毒素或感染等所引發。在缺乏適當藥物治療的情況下,將近一半的病患可能在3年內死亡。積極治療肺動脈高壓,雖然不見得能將肺壓控制到完全正常,但只要有效將肺壓降低,患者持續服藥,生活品質可望和一般人一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