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皮膚長期起紅疹 醫:小心罹患血管炎

2021/09/16 17:47

醫師表示,血管炎的症狀小至皮膚紅疹,大致全身系統性症狀,如心臟、腎臟、眼睛、鼻子、關節肌肉都有可能發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女性患者因皮膚長期起紅疹就醫檢查,發現罹患自體免疫引起的血管炎。醫師表示,血管炎是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血管組織造成的,應注意飲食、睡眠及壓力的調節,也分享8個身體部位罹患血管炎的症狀。

中醫助孕、減重權威中醫師蔡仁妤在臉書「蔡仁妤中醫師 |解病雜貨店」發文指出,血管炎,顧名思義為血管發炎的症狀。是由於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身體的血管組織造成的,所以為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因為身體的血管有很多種,所以血管炎產生的症狀及嚴重程度也不同。

蔡仁妤進一步說,許多原因都有可能引起血管炎,像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小朋友的川崎氏症,也是血管炎的一種。而也有很多是不明原因就發病的,如藥物引起、病毒感染、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包括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和乾燥症、原因不明等。此外,血管炎的症狀小至皮膚紅疹,大致全身系統性症狀,如心臟、腎臟、眼睛、鼻子、關節肌肉都有可能發生。

●皮膚:紅疹紅斑。

●眼睛:視力模糊、眼睛變紅,眼睛疼痛。

四肢:天冷時,手腳冰冷和發麻,末端皮膚發白發紫,嚴重可能會腫脹疼痛,甚至潰爛壞死。

●關節:關節疼痛。

●腎臟:蛋白尿或血尿。

●心臟:心臟血管受。

●腹部:腹痛、腹瀉。

●腦部:頭暈頭痛。

蔡仁妤指出,血管炎是身體發炎的反應,表示身體的氣血處於失衡的狀態。中醫治療通常會一邊處理身體被自體免疫攻擊部位的症狀,一邊調整身體的氣血平衡。

蔡仁妤提醒,治療三週後,這位患者雖然血管炎所產生的紅斑大部分都已經消退了,但是仍然要注意飲食、睡眠及壓力的調節,避免身體氣血再度失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