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戒酒? 精神科醫:這種酒最難戒

2021/10/24 14:55

響應世界心理健康月,雲林縣衛生局、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啟動「心疫苗~翻轉人生從心出發」,鼓勵心情「癒卒」者要勇敢求助。(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10月為世界心理健康月,其中雲縣衛生局為協助藉酒消愁的酒癮者成功戒酒,媒合精神科醫師進駐地方醫院,精神科醫師何政岳指出,從事酒癮治療20年,有一種酒最難戒,就是把酒當朋友。

響應世界心理健康月,雲林縣衛生局、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啟動「心疫苗~翻轉人生從心出發」,針對有酒癮、自殺行為、情緒困擾、憂鬱、網路成癮等心理狀況者,提供心理諮商、篩檢轉介及治療等服務,鼓勵心情「鬱卒」勇敢求助。

曾春美指出,受傳統「自尊」、「男兒有淚不輕彈」等觀念束縛,國人多數男性遇有挫折、壓力等問題不易找人訴苦,反而藉酒消愁,不僅無法解決,還因此染上酒癮,傷身又傷心。

曾春美說,有鑑於此,衛生局與長期致力於治療雲林地區肝膽疾病患者的北港諸元內科醫院合作,媒合精神科醫師何政岳進駐諸元醫院,針對酒癮者同步提供心理治療,成效很不錯,2019年至今已有437人參加。

諸元醫院副院長蔡爾信指出,戒酒是一段漫長之路,光靠個案意志力是不夠,需要專科醫師、精神科醫師、個案管理師、衛教師一起合作。

從事酒癮治療20年,何政岳表示,不管是酒或毒品、手機成癮,不要只想要戒掉,還要找出替代物填補時間,所以找到使人成癮的東西作用是甚麼很重要,例如有人喝酒是為解渴、助眠、消愁都可以找到替代品,但有一種酒最難戒,就是把酒當「朋友」。

何政岳進一步說,遇到把酒當朋友,在陪伴戒酒過程,要讓患者知道這世界是有人關心他,有人願意陪他聊天。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