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球爆增1億3千萬人罹心病 醫:學習與病毒共存

2021/10/11 12:46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全球因各項防疫措施,造成憂鬱症、焦慮症患者爆增;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紐西蘭學者研究發現,2020年全世界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使心理疾病患者增加1億3000萬人。對此,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認為,拉高疫苗覆蓋率,適度降低NPI(非藥物介入措施)封鎖措施,學習和病毒共存,不光為了經濟,也對心理健康有幫助。

紐西蘭學者研究針對疫情期間全球憂鬱症患者消長進行研究,綜合統計全球醫學論文,估算因為瘟疫,而造成2020年全世界憂鬱症患者增加約5000萬人,焦慮症增加約8000萬人,且女性的情況比男性嚴重,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刺胳針醫學期刊》上。

這項研究分析讓焦慮和憂鬱症增加的因素,發現和兩個數字高度相關,第一是新冠肺炎的確診數,第二是社交隔絕程度。

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潘建志醫師」指出,病毒感染了2億3千萬人,額外造成了1億3千萬人的心理問題。通常疫情越嚴重的國家,所謂的NPI(非藥物介入措施),警戒和封鎖程度也越高。但是NPI帶來的影響除了經濟層面,造成的精神壓力和後續的精神疾病一直受到忽略。

潘建志表示,女性普遍在社會階層和經濟上較弱勢,在瘟疫流行後,受的影響更明顯,家暴事件也明顯增加。年輕人因為學校關閉,受教權被剝奪。是種種的社會壓力因素,造成憂鬱和焦慮。社交距離也弱化了人和人之間的支持系統,甚至減少了求助求診的機會和意願。

潘建志認為,拉高疫苗覆蓋率,適度降低NPI封鎖措施,學習和病毒共存,不光為了經濟,也對心理健康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