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產後憂鬱如何一起面對? 醫分享另一半該「怎麼做」

2021/10/16 14:41

產後憂鬱通常在懷孕後期、產後才會出現,若是另一半出現憂鬱、焦慮症狀就需主動關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部分爸媽在孩子出生後,可能會因為照顧壓力、環境等多種因素,導致憂鬱狀況提高。醫師指出,若初期沒有被注意或重視,就有可能變成產後憂鬱症,同時也分享爸媽在情緒低落時雙方可以做的事情,互相扶持來讓彼此的心理壓力都少一些。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則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分享,一般以媽媽來說,產後情緒低落通常在產後3至10天內發生,症狀包括多數時間心情不好、對原本喜歡的事沒興趣、有睡眠問題、自我懷疑,食慾不振。不過在家人的陪伴與支持下,多半在2週內就會好轉,但如果初期沒有被注意或重視,就有可能變成產後憂鬱症,引起情緒低落、脾氣不穩定、自我價值感低、容易傷心流淚、覺得自己無法照顧孩子,甚至想傷害孩子或自我傷害的症狀產生。

爸爸同樣可能產後憂鬱

巫漢盟提到,新手爸爸同樣會因為寶包為家庭帶來改變而出現產後憂鬱,常見狀況有角色轉換不良、對原本喜歡的事沒興趣、工作與家庭兼顧壓力以及缺乏正向溝通。不同於多數媽媽在產後6個月內會有憂鬱狀況,新手爸爸在產後一年內都有可能發生,而且隨著孩子長大,照顧責任越來越多,憂鬱狀況也會變高。

當太太出現產後憂鬱症狀,先生應提高警覺,並同理與支持太太的心情,不少產後憂鬱都是因為沒有被發現或不被重視而釀成更嚴重的病癥,因此若能提早發現、傾聽,並且「不責備」、「多包容」、「主動關心太太」,一起照顧孩子,相信可以及時減輕另一半的壓力。

研究指出,當家中有新生命誕生,新手爸爸的壓力不亞於新手媽媽,但兩者壓力來源不同,爸爸通常是因為孩子出生後才學習當父親,以及少有正面思考與溝通以致於抑鬱,若先生出現憂鬱症狀,包括突然對喜歡的事物不感興趣、常負面思考、易怒,那麼就要多關心另一半,並且不責備、多包容,降低先生的心理壓力。

巫漢盟提醒家長,不同於懷孕期間對新生命總是充滿正面期待,產後憂鬱通常在懷孕後期、產後才會出現,若是另一半出現憂鬱、焦慮症狀需主動關心,並且更加參與育兒事務,倘若忙不過來也可請親友支援,若仍未改善,則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才能讓孩子成為兩人真正的愛的結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