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研究:IG傷害青少年自尊 父母應協防落入「自尊陷阱」

2021/10/07 18:05

專家指出,青少年使用社群軟體,對於心理健康的影響弊大於利;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CNN》報導一項由Instagram(IG)母公司Fackbook 所做的研究發現,IG會對青少年,特別是女性的心理健康和身體形象產生負面影響。專家也建議,父母可安排其他活動,幫助孩子建立自尊。

IG上滿滿都是漂亮的照片,是許多青少年愛用的社群軟體,據調查台灣IG使人口約有890萬人;而全球使用人口則達到10億人。

美國心理學家John Duffy接受《CNN》採訪時表示,有17歲的女孩在他的辦公室中,自拍並發IG,但卻花大量的時候在修圖、做濾鏡,改變自己的身材。該女孩承認,知道照片修得已和真實的自己有很大差別,但是按「愛心」的人來得太快,讓她決定下一次還是要這麼做,女孩說是「自尊成癮」。

John Duffy指出,也有許多青少年表示,IG令他們感到不安,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夠好,不能發布自拍照。也有許多人在發布自己的照片時,被嘲笑與批評外表、體重、臉型、髮型。也會隨著IG上的愛心數,而認知其他人比自己更受歡迎,進而自我厭惡,並真的相信自己是不受歡迎的人。不僅是女孩,男孩的自尊也會受到影響,只是他們比女孩更加不敢表達。

當然也有一些青少年開始在IG上彼此支持,他們會透過發布勵志名言、合理的膳食圖片,以及他們自身真實的照片,來支持有憂鬱症、焦慮症、注意力問題或飲食失調症的同儕。Fackbook 所做的研究也表明IG對於孩子的情緒健康有正面影響。但是John Duffy認為,IG對青少年的負面影響遠超過正面。

John Duffy指出,許多父母對於孩子因IG而產生的擔憂,感到不屑一顧,因為家長認為想在社群軟體上獲得自我價值感很愚蠢。但是社群軟體是現在孩子生活的重要部份,也是他們與同儕聯絡的重要方式。

因此,John Duffy建議,父母應與孩子談論社群軟體的性質、利弊,並多加傾聽孩子的心聲。也可幫助孩子建立其他得到自我價值感的管道,像是課外活動,讓他們可以感受到比在IG更多的關注;並在晚上,將3C產品帶離孩子的房間,防止他們落入「自尊陷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