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肥減越快越好? 醫:恐對身體帶來3種問題

2021/10/23 14:09

減重時保持攝取均衡的營養,且在不影響身體機能的情況下,健康減重不復胖,才是最理想的減肥方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民眾對於減肥,會想要減越快越好。不過中醫師認為,減太快就不是真的減肥了,也分析3點減肥太快恐帶來的問題,提醒民眾維持均衡營養,健康減重不復胖,才是最理想的減肥方式。

中醫師許淳彰在臉書專頁「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分享,依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建議,一週減重0.5至1公斤最適當,也就是一個月減2至4公斤。此外,若是減肥減太快,也可能對身體帶來以下三種問題:

●容易產生橘皮,皮鬆下垂。

●代謝下降,快速復胖。

減太快大多瘦到水分和肌肉,而非瘦到脂肪。肌肉可以維持、增加代謝率,肌肉減少自然代謝降低。

●免疫力下降,臟腑機能失調。

節食、斷食達成的快速減重使身體所需的營養素和基礎代謝熱量不足,自然影響器官組織的運作,造成內分泌和生理規律的紊亂,女性甚至會有月經不來、混亂的情形產生。

許淳彰提到,多年來的臨床經驗也證明了減肥減太快容易發生較長時間的停滯期。因此會建議民眾常識「4321飲食法」,也就是睡前4小時不吃東西,早餐、午餐和晚餐的「營養比例」3:2:1(不是份量比例)。

許淳彰提醒,民眾在減重時有均衡的營養,並且補足心理偶爾想嚐嚐美食的心情,在不影響身體機能的情況下,減肥才會最理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