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肥方法對了嗎? 醫分享10個「聽說」的正確解讀

2021/10/22 18:19

醫師分享10個常見的減肥方法,提醒民眾過猶不及都不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網路流行許多減肥方法,有些是錯誤的迷思,有些雖然是正確的觀念,卻因為過於極端,力求迅速見效,導致反效果。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醫師在臉書「減重醫師 蕭捷健」分享10個「聽說」的減肥方法與正確解讀。

●聽說168間歇性斷食有幫助

結果:乾脆一天只吃一餐。

正解:蕭捷健指出,就算吃健康的食物,蛋白質的攝取量還是不夠,人體很難一餐吸收超過50克的蛋白質,低蛋白質會造成體脂肪很難降。

而且,人很容易覺得,一天只吃一餐,容易養成暴飲暴食和厭食的循環,腸道菌也會被訓練成很會吸收熱量的胖菌,吃了什麼東西,還是比吃不吃來的重要多了。

蕭捷健建議,至少一天兩餐,讓蛋白質有時間吸收,身體的壓力也會比較小。

●聽說多運動有幫助

結果:每天狂運動,一週運動7天,變成「過度訓練症候群」,吃不夠加上運動過度,身體判斷環境嚴峻,會降低代謝,導致減脂困難。

正解:蕭捷健提醒,除非你是訓練有素的運動員,如果只是很愛運動至少做一休一, 重訓與有氧比例抓再 2 : 1,讓身體有機會休息,如果運動的時間不多,一週運動90分鐘即可。

●聽說運動不控制飲食不會瘦
結果:完全不運動,而且飲食也沒控制。

正解:蕭捷健表示,做運動線條才會好看,不能只靠飲食。

●聽說吃水果很健康

結果:只吃蘋果減肥。

正解:蕭捷健說明當零蛋白質,加上只攝取澱粉和果糖,很快養成肌少肉肥的泡芙人的體型。

●聽說吃太多水果會脂肪肝

結果:完全不敢吃水果。

正解:蕭捷健表示,一天一個拳頭的水果,果糖量不多,水果的植化素、維他命和纖維質對身體還是有幫助的

●聽說少吃會瘦

結果:乾脆斷食只喝水。

正解:BMI>30的人全斷食只喝水可減去95%脂肪,但體脂肪不高的人,斷食會減去一半肌肉。

蕭捷健表示,身體只想讓我們活下去,斷食後燃燒肌肉降低代謝,留住腰內肉的脂肪,才能讓不胖的人度過飢荒。

●聽說吃油脂不會胖

結果:堅果、控肉、奶油狂吃,雖然都是好油、但全身都是脂肪。

正解:蕭捷健指出,油脂的熱量還是非常驚人,精製澱粉加上油脂的組合更是破壞血管。除非自己煮,不然外食裹粉,滷味的肉都含有糖或精緻澱粉。盡量攝取富含omega-3的油脂(深海魚和堅果),避免大豆油花生油等omega-6製品,讓omega3和6 = 1 : 4,才能抗發炎和氧化。

●聽說少吃澱粉可以減重

結果:看到澱粉就像看到鬼一樣。

正解:蕭捷健表示正解為,肌肉和肝臟可以儲存1000-2000卡澱粉,所以偶而吃到真的沒關係。

●聽說斷糖可以減重

結果:看到營養品包裝有1克糖就驚慌失措

正解:蕭捷健講解2克糖也就8大卡,可以忽略不計。

●聽說吃代糖不好

結果:覺得吃到代糖對身體不好。

正解:蕭捷健解釋,赤藻醣醇、羅漢果糖等代糖都不是實驗室合成的,對胰島素刺激很低,即使是人工合成阿斯巴甜,經過30幾年的研究目前也沒有發現會傷害人體。雖然阿斯巴甜會刺激胰島素,但還是比精製糖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