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成武肺染疫者有後遺症 掉髮脫毛最多、失眠第二

2021/10/19 17:39

染疫後遺症以掉頭髮、脫毛的狀況最多,佔了43%;失眠、睡眠困難第二名,佔39%。(圖取自freepi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內有1萬6千多人曾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多數病患出院後有輕重程度不一的後遺症;台北榮民總醫院統計,掉頭髮、脫毛的狀況最多,佔了43%;失眠、睡眠困難第二名,佔39%。

北榮開設「疫後整合復健門診」,北榮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指出,北榮約治癒250名武肺病患,其中約七成出院者飽受後遺症所苦。以比例來看,掉髮約佔43%、39%睡眠困難、26%疲勞、15%肌肉痠痛、30%關節痠痛、11%胃口變差。

根據北榮統計,這7成病患回院就診整合性門診,也有從其他醫院出院後的病患也到北榮掛號看診;院方表示,較嚴重的武肺病患康復後,對醫師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肺功能追蹤,回診透過心臟和肺臟功能檢查,若有異常會跟病人討論,給予一些藥物治療,並鼓勵運動。

李偉強說明,武肺病患在解除隔離、出院前,會請個案管理師評估病人是否需要追蹤後遺症,出院後安排掛號原本負責照護的兩位胸腔科醫師。病人若有胸腔、心肺復健以外需求,胸腔科或感染科醫師會協助安排相關專科醫師會診。

除了北榮,北醫附醫也有為武肺痊癒病患做跨科別整合照護團隊,依照病人狀況,整合相關科別診療及追蹤。北醫附醫防疫專責病房主任暨胸腔內科周俊良表示,武肺病患以輕症居多,後遺症卻造成更大的傷害。

周俊良舉例,以肺部後遺症來說,肺泡細胞遭到破壞導致肺部纖維化,再加上免疫反應產生的血漿蛋白阻塞細支氣管,造成肺部擴張不全,很多重症病患的肺活量可能只剩下健康時的50%,造成呼吸困難。

北醫附醫指出,根據該院臨床觀察和初步統計,超過半數的康復者出現一種以上的後遺症,部分的後遺症甚至會持續超過12週。除了常見的疲倦易累、呼吸易喘、持續咳嗽之外,也常出現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疼痛、胸悶胸痛、肺部纖維化、心肺功能下降、心悸、消化道症狀、肢體水腫、腎功能下降、嗅味覺異常、記憶力、專注力下降、腦霧、皮疹、掉髮等症狀。

情緒心理方面,長時間的隔離與治療,甚至失去親人摯愛,病患也容易出現憂鬱、焦慮、失眠、悲愴反應等,更有約30%的重症病患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對於重返社會或職場造成極大的挑戰。

北醫附醫指出,部分後遺症無法透過藥物緩解,需要配合積極復健,並持續研發創新療法,才有機會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