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有毒-環境荷爾蒙》2歲女童來初經 !環境中化學物質促性早熟

2021/10/09 07:42

飲食多樣化,可以降低環境荷爾蒙對人體的影響。(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幾年前,台灣曾發生2歲女童竟然來初經!經過專家研究,發現是環境荷爾蒙惹得禍。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表示,環境荷爾蒙可能造成內分泌失調、性早熟、生殖力降低及癌症疑慮等問題,在生活中可選擇合格產品、落實資源回收、兼顧飲食與運動,並由政府持續把關,就不須過度擔心。

毒化局表示,環境荷爾蒙是指進入人體後影響荷爾蒙正常作用的化學物質,若將身體比喻成一個軍隊,荷爾蒙就是內分泌系統的傳令兵,那環境荷爾蒙就是敵軍偽裝成的傳令兵,只要一點點,就會讓身體大亂。

不易分解還會累積

毒化局表示,環境荷爾蒙大多源自工業化學製程,透過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再回到人體或其它生物體內,像是含汞的魚、含戴奧辛的乳製品、塑膠容器、清潔劑等。其特性為長期存在環境中、持久不易分解、具生物濃縮及生物蓄毒性、通常不溶於水。

常見的環境荷爾蒙有,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是一種塑化劑,廣範用於聚氯乙烯(PVC);壬基酚可生產清潔劑、塗料、黏著劑、皮革製品、橡膠與塑膠等;雙酚A常用於PC材料與罐頭內塗層;DDT,用於農藥殺蟲劑;甲基汞屬於金屬污染物;多氯聯苯,用於潤滑油;戴奧辛則是化學副產物。

傷害人體多處器官

毒化局指出,環境荷爾蒙會影響人體的諸多器官,如容易造成甲狀腺腫大;心律不整、動脈硬化及冠心病。腎上腺異常導致胰島素阻抗症。也會影響女性腦下垂體,使女性第一和第二性徵的發育成熟作用與內分泌失調;增加乳癌、子宮內膜癌風險;也容易造成流產、胎兒天生缺陷。也會使男性精蟲數降低、增加攝護腺癌機率。如果接觸過量塑化劑,

胎兒與嬰幼兒暴露於高劑量的環境荷爾蒙下,可能造成早產、體重過輕、畸形與腦部發育不全。若接觸過量塑化劑,嬰兒會有過敏風險;男嬰可能生殖器短小、尿道下裂,女嬰可能肛殖距離過短;男童延緩性成熟,女童提早性成熟;幼兒則可能產生焦躁、過動症狀。

毒化局指出,環境荷爾蒙主要還是「吃進去的量」,每日、體重、每公斤塑化劑耐受劑量是0.05mg,以60公斤為例,每日要在3毫克以下。

使用微波爐加熱食,要留意食具使用;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留意用品、器具降低接觸

毒化局表示,若要降低與環境荷爾蒙接觸的風險,可透過做好資源回收,不讓化學物質流入環境;飲食多樣化、運動促進新代謝,避免毒素在體內累積;謹慎選擇容器,不使用來路不明的餐具;遵守微波餐具使用規則-不重複使用、避免過熱。

要儘量減少嬰幼兒接觸塑膠地板或塑膠玩具的時間,注意挑選奶瓶的材質,減少使用塑膠餐具、熱食或含油食物不要裝在PVC的容器中。

另外,食藥署指出,嬰兒奶瓶多為塑膠材質 (尤以PC材質為主),如使用不當,即可能溶出少量雙酚A,我國已修正「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全面禁止製造及販售含雙酚A之嬰幼兒奶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