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有毒-硼砂》QQ丸子、鹼粽小心藏硼砂 1~3公克就中毒

2021/09/25 07:22

硼砂能讓澱粉變得Q彈,早期常見添加在丸類、鹼粽等食品,因其有蓄積毒性,我國早就規定食品禁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017年一名國小學童被同學欺騙,誤將硼砂當糖粉吃下肚,結果發燒吐血,去年2020又傳出國中女生惡作劇,在水壺加硼砂害同學暴瘦8公斤;環保署毒化局表示,1~3公克硼砂即可能中毒,15~20公克有致命危險。由於硼砂能讓澱粉變Q彈,早期常見添加在鹼粽、丸類等食品,因其毒性會蓄積,我國早就規定食品禁用。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指出,硼砂又稱四硼酸鈉,是一種常見的含硼鹽類,外觀為無色晶體或白色粉末。硼砂的用途相當廣泛,在中西歷史上,冶煉黃金、玻璃、陶瓷甚至醫療用藥都曾有它的身影。

硼砂能讓澱粉變Q 防蝦蟹變黑

毒化局表示,在台灣硼砂俗稱「冰西」,硼砂溶於水時,能讓澱粉產生「QQ 的」口感。早期常添加在食品中,增加韌性口感與保水度,如蝦仁、黃油麵、鹼粽、貢丸、魚丸、年糕、燒餅等等。

另外,硼砂也被用於生鮮蝦蟹保存防止「黑變」。由於蝦蟹捕撈離水後與氧氣接觸,體內的多酚氧化酶會催化酪胺酸代謝產生黑色素沉積,不肖商人為了賣相,會在冰存的鮮蝦、螃蟹等甲殼類中,加入硼砂作為多酚氧化酶的抑制劑,防止黑變。

除了吃的方面,還會在殺蟲劑看到硼砂,硼砂取得簡單、成本低廉,是坊間常見的防治蟻蟑配方,一般會將硼砂與麵粉、砂糖或其他易吸引昆蟲的餌食混合,製成簡單的餌劑。

硼砂能引起食欲衰退、阻礙營養素吸收,曾有國中女學生惡作劇在同學水壺加硼砂,害同學暴瘦8公斤。(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毒會傷害多重器官甚至死亡 食品禁用

毒化局表示,硼砂對人體的危害,主要來自吃下硼砂後與胃酸反應的產物:硼酸。硼酸對人體屬於中等毒性,會被腸胃道或是受損的皮膚迅速吸收,微量攝取時,可由泌尿系統排出,但其有蓄積特性,當暴露量太大或累積量過多時,便會引起中毒。

由於硼酸在人體中會抑制消化酶作用,可能引起食欲衰退、阻礙營養素吸收、影響骨骼發育,中毒現象包括皮膚紅疹、脫屑;噁心、嘔吐、腹瀉、休克、昏迷等,嚴重者可能對胃、肝、腎、肺,甚至對腦造成危害。成人若攝入1~3公克硼砂即可能中毒,15~20公克有致命危險;孩童則因為代謝效率較慢,食用5公克可能造成死亡。

各大節日前,政府會針對應景食品抽查有無添加硼砂。圖為2019年台中市檢出市場販賣的粳粽違法添加硼砂。(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國際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認為,硼砂與硼酸對人體健康具有潛在危害,故不應做為食品添加劑,世界衛生組織則建議硼酸每日、體重每公斤可容許0.16毫克的攝入量。目前世界各國,大多禁止將硼砂或硼酸作為食品添加劑,不過歐盟允許硼砂或硼酸做為魚子醬的防腐劑。我國則早在1994年就公告禁止硼砂用於食品中,政府也會在各大節日前針對市售鹼粽、魚漿、丸類、魚貨等進行抽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