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有毒-甲醇》喝真酒能解假酒毒? 毒化局解密:以酒剋酒搶酵素

2021/09/18 07:02

喝真酒的確可以解假酒的毒,不過該方法還是有危險,需有醫護人員的指示,一般民眾不建議輕易嘗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高雄長庚醫院毒物團隊分析發現,台灣甲醇中毒患者逾半是購買喝到含有甲醇的酒精飲料,且經積極治療後,死亡率仍高達28%;坊間流傳喝真酒能解假酒毒是真的嗎?對此,環保署毒化局表示,「乙醇療法」的確能解甲醇中毒,其中的秘密就是搶酵素,不過該方法還是有危險,需有醫護人員的指示,一般民眾不建議輕易嘗試。

甲醇中毒會嘔吐腹瀉 甚至失明、死亡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指出,酒精又稱為乙醇,而「假酒」之所以使人中毒,是因為裡面加入了和乙醇相似、較易取得且便宜的甲醇。甲醇又稱為工業用酒精或木精,無色透明且氣味與酒精相似,常被用來當作有機溶劑。甲醇中毒會出現嗜睡、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嚴重者會導致永久性失明,甚至死亡。

甲醇→甲醛→甲酸 甲酸才是大魔王

不過,真正有危害的不是甲醇而是甲酸。毒化局進一步說明,甲醇本身並不具毒性,但是甲醇會在消化道和肺臟透過擴散作用吸收進入血液中,然後被人體轉化為甲醛,也就是福馬林。甲醛雖具有毒性,但仍不是最可怕的敵人,甲醛形成之後,會再被轉化成甲酸,甲酸才是大魔王。

甲酸又被稱為蟻酸,因螞蟻、蜜蜂等生物以其為化學武器而得名,毒性比甲醛更強,也是甲醇中毒最主要的原因。甲醛被轉化為甲酸之後會在身體裡累積,抑制粒線體的呼吸作用、使細胞壞死,破壞神經系統進而導致失明,此症狀稱為代謝性酸中毒。

喝真酒搶酵素 讓甲醇無法轉化為甲醛

毒化局表示,真酒之所以可以減緩甲醇中毒,就是靠搶酵素。由於甲醇中毒是因為甲酸的強烈毒性,而要形成甲酸,就必須讓甲醇在肝臟被酒精分解酵素分解形成甲醛,再讓甲醛跟甲醛去氫酵素反應形成甲酸。

而酒精分解酵素並不是只會對甲醇作用,它也會將乙醇轉化成乙醛,而且酒精分解酵素對於乙醇的親和性較高。因此當血液中的乙醇濃度夠高時,酵素與乙醇的反應達到飽和,就無法將甲醇轉化為甲醛,讓甲醇直接被排出體外。

毒化局建議,選擇合法的製造廠商或進口商,可以有效減少喝到假酒的危險;圖為2018年彰化查獲以食用酒精與香料、色素混合的假酒。(記者陳冠備翻攝)☆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3撇步避免喝到假酒

至於如何避免喝到假酒,毒化局提供下列3撇步。
1、購買合法安全的品牌商品:許多甲醇中毒的事件,都是因為喝了來路不明、低價的酒所導致,選擇合法的製造廠商或進口商,可以有效減少喝到假酒的危險。

2、檢查外觀:飲用之前先檢查外觀,例如標籤是否印刷清晰、標示是否明確、瓶蓋瓶身是否完整等,也都可以協助辨認假酒。

3、味道判斷:若喝酒時覺得有異味或不適,便應該立刻停止繼續飲用,以免增加中毒的危險。

誤飲假酒 眼睛蓋布送醫 1小時內可催吐、洗胃 

毒化局提醒,如果不小心喝到假酒,除了停止飲用,在喝下酒1小時內也能以催吐、洗胃來減少甲醇進入血液中,另外,應用布條等物品遮住中毒者的眼睛,以免視覺神經受到刺激,並且盡速送醫急救。

至於「乙醇療法」確實可以減少甲醇中毒傷害,但如果服下錯誤的乙醇劑量,還是會對患者產生危險,所以如果沒有經過醫護人員的指示,一般民眾仍不建議輕易嘗試。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