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千醫院免費腹部超音波 近9成民眾有異常

2021/10/03 14:11

苗栗市大千醫院人員提供民眾肝病等相關衛教諮詢。(圖: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與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合作,於今天舉辦「BC肝炎防治總動員 你今年超了沒」免費腹部超音波檢查活動,提供40歲以上民眾免費接受肝、膽、胰、脾、腎的檢查,共篩檢152位民眾,其中有132位異常,包括肝硬化、腎結石、膽息肉、腎囊腫、膽結石等問題,現場給予衛教諮詢,並鼓勵民眾定期回診追蹤。

大千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洪吉來指出,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離世的病人超過1萬人,而肝癌更高居癌症死因的第二位。罹患B、C型肝炎的病人中,有1/4會變成肝硬化,而肝硬化之後每20人有1人會併發肝癌,是造成慢性肝病與肝癌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若能及早且定期接受肝臟檢查,就能確實預防肝病的發生,如有異常狀況,也能盡早治療避免病況惡化。

大千醫院表示,腹部超音波除檢查肝臟,也會檢查膽囊、脾臟、胰臟、腎臟等,此次活動篩檢出132位民眾有肝異常,脂肪肝有97位佔最大宗,其餘也有腎結石、膽息肉、腎囊腫、膽結石等問題,當場給予衛教諮詢,並請民眾定期回診追蹤。

洪吉來提醒民眾,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及早發現異常、及早治療,尤其是對於有B、C型肝炎的病人來說,定期追蹤更是護肝的重要事項,避免病情惡化而不自知。

大千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吉來提醒民眾,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異常、及早治療。(圖:大千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