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肝患者染疫死亡風險高 嘉義醫院提醒護肝3招

2021/09/03 15:22

嘉義醫院副院長陳詩典提醒護肝三招「盡早打疫苗、不中斷治療、不中斷追蹤」。(記者丁偉杰攝)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C型肝炎患者若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會有較高的重症、死亡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更將C肝患者納入優先施打疫苗的第九類族群中。衛福部嘉義醫院日前一位李姓患者,因擔心疫情,中斷C肝治療數月,經個案管理師努力追蹤,最近他返院檢查時,雖發現已有肝硬化初期現象,所幸有及時回院治療,避免後續惡化,患者頻頻向醫院道謝。

大型研究也發現,武肺感染者中,肝硬化患者的死亡風險是非肝硬化患者的3.31倍。嘉義醫院提醒護肝三招「盡早打疫苗、不中斷治療、不中斷追蹤」,呼籲大家重視C肝篩治的重要性。

嘉義醫院副院長暨肝膽腸胃科醫師陳詩典表示,為了避免C肝衝擊健康及生命,已登記武肺疫苗施打的民眾無須擔心,服藥期間不影響疫苗施打,建議高風險族群主動接種疫苗,把握疫情趨緩之際,主動進行篩檢及治療。

陳詩典說,C肝最有效防治作為就是「立即接受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只要抽血檢查出血液中有病毒,就可使用健保口服新藥治療C肝,一個療程約3個月,由中央健保全額給付,病人配合按時服藥治癒率更高達98%以上。

陳詩典表示,C肝易合併脂肪肝、糖尿病、腎臟病,這些慢性病族群病人建議也主動篩檢C肝,定期追蹤,以確保身體健康。

他說,C肝不是絕症,患者若能積極就醫追蹤治療,不但可大幅降低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病患人數,更能減少國民間的互相傳染,呼籲民眾應於疫情趨緩之際,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早日脫離「肝」苦。

嘉義醫院副院長陳詩典(前排右三)日前帶領篩檢團隊為民眾服務。(記者丁偉杰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