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慈濟啟用頭頸癌整合門診 多科看診更便利

2021/09/27 16:08

台中慈濟醫院今天啟用「頭頸癌整合門診」!(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慈濟醫院今天啟用「頭頸癌整合門診」!耳鼻喉頭頸外科主任周一帆表示,頭頸癌病人必須定期回診,確認有無復發或出現新病灶,治療期間也可能要同時回診血液腫瘤科與放射線治療科,在癌症中心設置「頭頸癌整合門診」,讓頭頸癌病人來院一次可看多科門診,陪病家屬也受惠。

耳鼻喉部主任吳弘斌表示,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於11年前進行頭頸癌外科治療,至今已服務逾2500位病患,治療鼻咽癌病患存活率優於同儕醫院。

院長簡守信回想30年前住院醫師時期,曾遇過頭頸癌病人手術,要一手包辦切除病灶到重建整形,從早上8點一直到凌晨12點,不僅手術時間長,醫師體力也吃不消。現在團隊整合,耳鼻喉科切除病灶,整形外科負責後續重建,需要化療、放療再由血液腫瘤科和放射治療科協助。耳鼻喉頭頸外科在癌症中心開設整合門診,讓病人不必在各科門診奔走,可以穩定病人心情,持續接受治療。

周一帆說,頭頸癌病人有很高機率會復發,耳鼻喉部與頭頸癌整合門診採用最新的「窄頻內視鏡顯像系統(NBI)」,為定期回診頭頸癌病人進行早期病灶檢查。與一般白光源內視鏡不同,窄頻顯像系統內視鏡可顯現癌症初期血管增生及一般內視鏡看不出來的癌症病灶,是癌症初期病灶很重要的檢查利器。

台中慈濟醫院「頭頸癌整合門診」,10月1日起每周一、三、五上午,由吳弘斌主任、張展榕醫師、周一帆主任為病人服務。

頭頸癌病友唐先生夫妻,正在旁等候血液腫瘤科門診。唐太太表示,目前先生每個月要回診耳鼻喉科兩次,血液腫瘤科一次,因此每個月要安排三天陪先生看診,有了整合門診,來一次就可以看兩科,每個月只要排一天陪診。疫情期間減少到醫院的次數也更安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