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頸癌術後營養不良 針灸治療改善消化

2021/08/02 05:30

▲圖1:合谷。(照片提供/魏子軒、李育臣)

文/魏子軒、李育臣

營養不良在口腔癌及下咽癌患者中是很普遍現象,所以術後營養支持至關重要,尤其是複合皮瓣切除與重建手術的患者。但是在進行營養支持的過程當中,這些患者普遍會出現餵養不耐受(feeding intolerance)的症狀。

最新研究指出,術後在加護病房進行針灸的早期治療,能有效減少營養不耐受的症狀,進而縮短病人術後復原時間。

我們臨床試驗中,將受試者分為針灸治療組與對照組,兩組患者皆接受同樣的常規西醫術後治療照護,針灸治療組接受針對改善脾胃功能的穴位針灸治療(足三里、上巨虛、下巨虛、內關、合谷)(圖1、圖2、圖3),對照組則接受非針對脾胃功能的穴位針灸治療(肩髃、肩髎、陽交、跗陽)。

▲圖2:內關。(照片提供/魏子軒、李育臣)

▲圖3:足三里。(照片提供/魏子軒、李育臣)

研究顯示,患者在接受皮瓣重建術後第一天開始,接受一天一次針灸治療,每次30分鐘,連續3天,可使患者更快達到目標餵食量(治療組比對照組快1-3天),改善消化功能,縮短外科加護病房入住時間、呼吸器使用天數,整體住院天數也減少4-5天。另外,治療組的發燒、腹瀉、便秘皆有統計上顯著的減少。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中西醫團隊照護,在頭頸癌患者術後隨即進行針灸的早期介入治療,大大減少餵養不耐受的發生。

(作者分別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針灸科總醫師、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