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少女5分鐘路程要走20分 隔天葉克膜搶命

2021/09/16 12:31

女孩發病前一天只注意到自己原先走5分鐘的路程,竟20分鐘才走完;隔天竟診斷出急性心肌炎要用葉克膜搶救;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女孩因發燒到院檢查,醫生發現女孩上次住院診斷是致命的急性猛爆型心肌炎,發病前一天只自注意到自己原先走5分鐘的路程,竟20分鐘才走完;隔天竟要用葉克膜搶救。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指出,急性心肌炎在青年少或大孩童時,可能無明顯症狀,因此看似輕微的感冒或腸胃炎,都要留意。

吳昌騰指出,急性心肌炎的原因,最常見是病毒感染造成,當然有些是免疫、毒素、藥物。急性心肌炎是心肌受病毒或細菌、毒素侵犯所引起之炎症。在嬰幼兒或新生兒期的發病多為急性,甚至為猛爆性發作而常致命。於較大孩童或青少年則發病較緩慢,甚至剛開始時無明顯症狀。心肌炎的症狀可能包括:發燒、心衰竭、呼吸喘、心跳及脈摶微弱,心跳過快,而且有奔馬律 (gallop rhythm) ,甚至休克。

吳昌騰表示,病毒感染併發的心肌炎對兒科急診醫師來說,真的是不容易診斷的疾病。它的表現常常變化多端,特別是一些沒有特異性的表現。它跟感冒症狀或者是腸胃感染症狀類似。

心肌一旦發炎,嚴重程度不一,有些人一開始感覺不會怎樣,但是常常過幾個小時後,就是臉色蒼白,四肢冰冷而死亡!現在醫學雖然進步,但是對這個變化莫測的疾病還是很難及時診斷。看似輕微的感冒或腸胃炎,是有可能演變成有致命性的心肌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