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NT致心肌炎? 醫:多在打第二劑後2-4禮拜內出現

2021/09/15 17:25

醫生指出,BNT對alpha的效果顯著,但副作用也要注意,特別是有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的可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志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9月23日BNT疫苗將進入校園,許多人仍在猶豫該不該打。醫生指出,BNT在多個國家施打,數據量及文獻相當多,對alpha的效果顯著,但副作用也要注意,特別是可能發生心肌炎及心包膜炎,大多出現在年輕男性、打完第二劑後2-4禮拜內出現。

徐嘉賢兒科診所院長徐嘉賢在臉書粉專「黑眼圈奶爸Dr.徐嘉賢醫師」發文表示,BNT和莫德納同屬RNA疫苗,日本、以色列、美國、新加坡、澳洲等國都有施打,數據量及醫學文獻相當多,對alpha的效果顯著。無論哪個廠牌的疫苗對變異株的保護力都在下降,而輝瑞也正研發新一代針對變異株的疫苗,而BNT常見副作用和其他廠牌差不多:痠痛、疲倦、發燒,比較要注意的副作用是心肌炎和新包膜炎。

徐嘉賢說明,心肌炎意思是心臟肌肉急性發炎。其他肌肉發炎大可休息,但心臟只有一顆,無法休息。急性心肌炎對醫師來說是要很謹慎面對的,美國數據顯示,有些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很輕微,有些甚至不需治療即可改善,但也有些需要用到葉克膜。

徐嘉賢指出,心肌炎發生率每國數值不同,美國約百萬分之12.6,以色列為百萬分之24,大多出現在年輕男性、打完第二劑後2-4禮拜內出現。症狀包含心悸、胸痛、呼吸和心跳加快、呼吸困難,當中「胸痛」是比較重要的跡象,若有以上症狀應盡快就醫。

徐嘉賢提醒,每種疫苗多少都有副作用,利弊平衡如何取決,建議與家庭醫師討論,也建議家長和孩子一起了解相關資訊,一同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