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第二劑開打每瓶可打11人 診所哀號疫苗不足引民怨

2021/09/15 15:06

AZ第二劑開打,每瓶可打11人,診所哀號未事先通知,針頭只能打10人,只能急忙叩預約民眾拜託改期。(楊大鋐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今(15日)開打AZ第二劑,因疫苗不足,中央規定一瓶可施打人數由10人改為11人,但診所不但獲得的疫苗瓶數減少,還因使用針頭一瓶只能抽10人,將造成原訂要施打疫苗的民眾無疫苗可打,急忙叩預約民眾拜託改期,造成基層診所遭民眾怨聲連連。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早在一週就通知,而且這一次疫苗不足,不可能多給,在打第七輪之時,因為疫苗夠就多給,但是此次疫苗不夠,若診所預約15人,要求2瓶是不可能,所以會請診所將另外4或5人安排到另一診所,或者另改期,但是可能因病人不願意,醫師們覺得很麻煩,才會向議員陳情,但疫苗分配不夠,請大家體諒。

台中市議員楊正中服務處執行長楊大鋐接獲診所陳情,原訂AZ疫苗一瓶可施打10人,名冊如為50人會給5瓶疫苗,惟昨日診所才知改為一瓶疫苗施打11人,且是依照診所疫苗可施打的總量給予瓶數。因此依照新制,該所獲得的總量為14瓶,共可打154人。

楊大鋐說,依照診所目前得到的1922預約名單一天就是50人,如依總量平均分配一天只可開4瓶,會影響6人無法如期施打;如開5瓶則會多出7劑殘劑。

因此診所也立即去電詢問預約民眾是否可改期?很多人都說因為工作已依照當初預約的時間請假,不便改期。

楊大鋐表示,診所詢問衛生局,衛生局表示因為中央給予的劑量不足,因此才提高一瓶可施打量為11人,如使用較好的針頭一瓶最多可打12~13人,請診所可選購特殊針頭應急,但是診所昨日才得知這個消息,怎來得及訂貨?

楊大鋐認為,現在民眾都是1922自行預約時間,照理來說政府應在期間內給足疫苗,如有困難也應修正名單人數。但是今天診所的預約名單卻還是10瓶為一個單位,為控制疫苗開瓶劑量只好再三拜託民眾改期,搞得民眾一頭霧水「不是已經預約了嗎?為何還要臨時改時間?」讓診所面對民眾的指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