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接種疫苗後皮膚過敏! 醫:4小時內發生「這症狀」速就醫

2021/09/07 14:05

醫師表示,接種後的手臂相關反應,通常一段時間後自己會好,但如果在接種疫苗4小時內發全身皮疹,則建議迅速就醫。(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為了提高國人疫苗接種率,民眾也陸續接種疫苗,但有些民眾憂心疫苗副作用對於皮膚的過敏反應,對此,醫師表示,接種後的手臂相關反應,通常一段時間後自己會好,但如果在接種疫苗4小時內發全身皮疹,則建議迅速就醫。

皮膚專科醫師柯威志在臉書粉專「Dr. Ko 皮膚專科 柯威志醫師」發文指出,網路盛傳,如果害怕打完疫苗後產生副作用,可以在打疫苗前先吃普拿疼或抗發炎藥物,但這樣的超前部署其實是不行。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與美國疾病管制署指出,不建議接種疫苗前預先服用普拿疼或是抗發炎之類的藥物,可能會影響免疫反應。建議若接種後出現輕微副作用後,再服藥緩解症狀。

柯威志表示,「疫苗副作用」的多少與人體對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強弱有關。年輕人可能會有較強的免疫反應、有沒有慢性疾病、免疫功能不全者,都是可能影響疫苗效果的因子。此外,接種疫苗後記得要預留30分鐘的觀察時間,以防極為少數的立即性嚴重過敏反應,不要以為打完就馬上走人。建議自認年輕人的建議隔天排休假。

柯威志說,依照自己的經驗,打完的前12小時,其實沒什麼太大感覺,就左手臂稍為腫痛感,不過12小時後,發燒到39度、畏寒、全身痛、失眠,需要吞普拿疼緩解症狀,疫苗認證年輕人無誤,而據目前接種者反應資料來看,所幸AZ疫苗是通常是第一劑比較不舒服 ,第二劑反倒還好,所以如果被第一劑反應嚇到的,還是要持續接種第二劑喔!,Pfizer與Moderna疫苗則相反。

柯威志更進一步表示,至於打完針後跟皮膚相關的反應,少部分的人,打AZ疫苗後有可能在前幾天手臂出現紅腫癢的皮膚反應。國外也報導有少數的人接種Pfizer或Moderna疫苗後1週左右,在打針的手臂上出現紅色可能會癢的片狀皮疹,稱之為Covid Arm,這些狀況不用太擔心,通常一段時間後自己會好,但若真的持續太久與不舒服,或是出現像蕁麻疹或全身紅疹,可以找皮膚科醫師給予症狀治療。

柯威志指出,不過如果在接種疫苗4小時內發全身皮疹,則建議迅速就醫,因為可能是比較明顯的過敏反應。最後, 他提醒,打完疫苗後保護力要約兩週左右開始 ,不管如何,還是要繼續做好個人的防疫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