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第一劑疫苗快打「這廠牌」! 醫大推:保護力最好

2021/09/14 14:37

醫師指出,第二劑不管隔多久施打,效用都還是會持續存在,甚至間隔越久越好!也建議第一劑打保護力最好的AZ。(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陸續接種,但有民眾抱怨,打完莫德納隔了6-8週,或是AZ隔了10-12週,還打不到第二劑,擔心會失去效果;對此,醫師指出,第二劑不管隔多久施打,效用都還是會持續存在,甚至間隔越久越好!也建議第一劑打保護力最好的AZ。

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主治醫師陳昶宇在臉書發文提及,WHO官方資料,表示疫苗量沒那麼足夠的話,為了先將第一劑的覆蓋率拉高,以現有資料而言,莫德納第二劑拉長到12週是可接受的。

陳昶宇坦言,如果有朋友問第一劑要打哪隻疫苗,他個人幾乎一律推薦AZ,目前研究AZ的第一劑保護力最好,而且效果幾乎是永久存留,什麼時候打第二劑,或是混打任何其他廠牌種類疫苗,都可以加強保護力,甚至第二劑間隔時間拉越長效果越好,拉長到45週效果比間隔12週還更好,會產生18倍的抗體免疫反應,及4倍的抗體效價濃度。

至於輝瑞BNT跟莫德納,陳昶宇說,第一劑的保護力可能沒那麼好,但基本的保護力還是有,且打了第二劑保護力會大幅提高,那隔太久會不會第二劑就沒效果呢?完全不會,目前相關研究顯示,拉長兩劑間隔到9-15週,可將保護效力拉到最高,有效降低輕症傳染、重症住院及死亡風險。

莫德納及BNT相關效力資料。(圖取自陳昶宇臉書)

陳昶宇接著說,由上圖可見莫德納及BNT相關效力,在第二劑間隔9-12週時達到巔峰,在間隔15週時仍然持平;因此根據現有資料,以及國際疫苗供貨不穩,目前加拿大將兩劑疫苗施打間隔,拉到最長16週。

雖然莫德納跟BNT還沒有間隔更久的資料,但以相關圖形曲線推估,綜合AZ疫苗施打間隔研究,陳昶宇簡單下一個結論:「在疫苗量有限的前提下,第二劑疫苗施打間隔越久,效果越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