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騎士注意! 安全帽鬆動恐勒頸奪命

2021/09/03 16:14

醫外傷及重症外科主治醫師唐貞綾指出,女病患經電腦斷層發現左邊聲帶腫脹壓迫到呼吸道,是少見外傷的急性喉部損傷。(高醫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有1名40歲女性騎機車發生車禍,送醫時牙齒斷裂掉落、說話模糊,頸部雖無明顯外傷,但出現聲音沙啞、頸部腫痛情形,經醫師診斷發現急性喉部損傷,應是安全帽過於鬆動,撞擊時勒住頸部造成聲帶壓迫到呼吸道,嚴重時可能會有致命危機。

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主治醫師唐貞綾表示,這名女病患經安排電腦斷層及喉鏡檢查,確診有急性喉部損傷,左邊聲帶腫脹壓迫到呼吸道往右側偏移,經治療後已康復出院。

唐貞綾指出,急性喉部損傷為少見的外傷,症狀會因受傷程度而有不同,從無症狀、頸部疼痛、咳血、喘鳴、構音障礙,到嘶吼、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吞嚥疼痛、急性呼吸窘迫,甚至死亡都有可能。

病患因安全帽鬆動,發生車禍導致擊帶勒頸,呼吸道(a)偏移到左側,左側聲帶(*)腫脹,代表咽喉受到損傷。(高醫提供)

需注意的是,症狀有可能不會在第一時間就出現,而是慢慢出現的,唐貞綾說,有報告顯示,甚至會遲至48小時後才出現,若能及早診斷處置,預後可以大幅改善,但若延遲診斷治療,隨著血腫範圍擴大,呼吸道可能被壓扁,可能造成終生的併發症及呼吸窘迫致死的危機。

唐貞綾提醒,佩戴安全帽時,安全帽繫帶離下巴的寬度約一指幅左右即可,如果太寬就可能會造成鬆動,導致急性喉部損傷。

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主治醫師唐貞綾(左)提醒,安全帽繫帶離下巴的寬度約一指幅左右為宜;圖為情境照,圖中病患非本文當事人。(高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