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股動脈斷裂」命危 男大生保住右腿重生

2021/08/28 05:30

▲劉姓大學生(坐輪椅者)感謝嘉義長庚醫院醫療團隊救回他一命。(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21歲的劉姓大學生,今年7月初騎機車遭拖板車撞擊拖行,致右側下肢遭重擊,鼠蹊部大片撕裂傷及大量出血,送至嘉義長庚醫院救治,醫師診斷為右側股動脈斷裂,危及生命,緊急進行血管修補手術,歷經1個多月跨專科醫療團隊悉心照護,即將出院,昨天劉生由家人陪同,感謝醫療團隊救回一命。

跨科團隊搶救 迅速修復動脈血流

嘉義長庚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黃耀廣表示,股動脈完全斷裂會造成患者短時間大量出血、休克及死亡機會大增,在車禍、鈍挫傷患者身上發生較罕見;劉生被送到急診時,呈嚴重休克、瞳孔放大,情況危急,緊急施行手術。

當時劉生幾乎無法量測到血壓,嘉義長庚副院長蕭政廷、急診室醫師吳非凡等醫療團隊,為他建立靜脈輸血、輸液管路,插上氣管內管保護氣道,但仍持續出血。麻醉科醫師黃仲衡持續穩定他的生命徵象,替外科團隊爭取到足夠時間進行較好的重建。

外科團隊醫師高之晨說,術中發現劉生右側鼠蹊傷口內大片軟組織缺失,合併股動脈完全斷裂,很勉強才能在斷端控制止血。

一般血管重建多採取人工血管重建,以減少肢體缺血時間,但外傷患者傷口多半嚴重污染,用人工血管常須面對之後的傷口感染、出血等併發症。

住院月餘調養復健 免終生殘疾

劉生經外科團隊擷取左側大腿自體靜脈,做為血管橋接通路,將近端及遠端的股動脈斷端以靜脈橋接,修復動脈血流,在最短時間使他的右下肢恢復灌流,後續經外科加護病房照顧及復健科團隊協力,成功挽救性命,免除終生殘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