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拔智齒致皮下氣腫? 醫:氣體由此處進入胸腔 嚴重恐致死

2021/08/27 12:05

醫師指出,人體的「舌根」與「口腔底部」連結處有一細微間隙,稱為「翼顎間隙(Pterygomandibular Space )」 。當拔牙時間太久,噴氣使用過多,入口氣體量可能太多,氣體就可能從此處進入胸腔。(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屏東一名21歲的男大生,7月在牙科診所拔左下方「智齒」時,拔到一半突感不適、呼吸困難,醫師掀開治療巾一看,發現男大生左臉頰及脖頸如吹氣般腫脹,趕緊轉送醫院急診,發現是頭頸部的皮下氣腫及縱膈腔氣腫。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提到,也曾遇過類似案例,一名16歲男孩拔完「智齒」後4小時,突然出現胸痛、呼吸不順,媽媽帶來兒科急診求診,安排胸部X光檢查,X光結果顯示患者有皮下氣腫及縱隔腔氣腫。

拔牙後的提醒

吳昌騰提醒,拔牙尤其是拔智齒,是有機會造成氣胸、皮下氣腫、縱隔腔氣腫。雖然機會不大,但是還是可能會遇到!

他說明,在接受牙齒治療,尤其是拔牙時,牙醫師都會使用噴氣來清理患者口中的唾液與血水。人體的「舌根」與「口腔底部」連結處有一細微間隙,稱為「翼顎間隙(Pterygomandibular Space )」 。當拔牙時間太久,噴氣使用過多,入口氣體量可能太多,氣體就可能從此處進入胸腔。「拔智齒因時間較久,氣胸可能性較高」,過去也有文獻報導類似病例。

吳昌騰進一步說明,人體的縱隔腔是在胸腔內的兩側肺臟中間處,內有重要器官,例如胸線、心臟、大動脈、大靜脈、氣管、食道等,正常狀況下,除氣管、食道有空氣,其他部位不該有空氣,因此若是出現「從口腔灌進的空氣」,「確實很危險」,不只氣管、食道被壓迫,還可能因帶菌空氣引發全身性感染致死。

吳昌騰強調,假如是拔「智齒」且「花的時間比較久」,拔完牙回家後,若出現胸悶、呼吸不順的症狀,最好是盡速就醫治療比較妥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