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病毒變種威脅 多國加打第三劑恐影響疫苗供應

2021/08/25 16:57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與研究團隊針對武漢肺炎持續分析國際疫情與相關研究,指出在Delta變異株病毒的肆虐下,許多國家開始施打第3劑疫苗,使國際疫苗分配更為緊繃。(圖取自新冠肺炎科學防疫網站專頁影片)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與研究團隊針對武漢肺炎持續分析國際疫情與相關研究,指出在Delta變異株病毒的肆虐下,許多國家開始施打第3劑疫苗,使國際疫苗分配更為緊繃;另英國研究,現有疫苗對Delta無法有效降低感染後的病毒量,但仍具有一定保護力。

陳秀熙表示,在Delta變種病毒的肆虐下,許多國家因為其造成的突破性感染使得疫情再升,有些國家已經開始施打第3劑疫苗加強劑,如以色列近期開始對60歲以上長者打第3劑,雖WHO(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9月底前暫緩施打加強劑,但歐美國家仍傾向展開第3劑接種,此情況使各國對於疫苗資源的需求及分配更為緊繃,許多施打率低且疫苗不足的國家恐受重大影響。

另,該團隊也分析現行武肺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研究,在英國研究與探討中,當地變種病毒盛行株分為兩個時期(Alpha及Delta病毒株時期),結果顯示完整施打莫德納疫苗對2個病毒株效益皆約為80%,而完整施打AZ疫苗對於Delta病毒保護力效益下降至67%,但其保護力仍接近於自然感染者(72%),而施打1劑莫德納對於Delta病毒保護力可與2劑輝瑞或AZ疫苗相當。

若看Ct值(循環數閥值,是將武肺病毒透過核酸檢測,若數值越大則傳染力越低)比較施打疫苗及未施打疫苗者感染新冠肺炎後Ct值的差異,發現在Alpha盛行時期未施打疫苗者Ct值低於施打疫苗者,但在Delta盛行時期施打疫苗及未施打疫苗兩者病毒量相同,顯示施打疫苗無法有效降低Delta病毒感染的病毒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