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輝瑞證實研發新款疫苗 但不承認現有疫苗對Delta失效

2021/08/24 21:04

輝瑞/BNT疫苗23日成為全美第一支獲得FDA完全批准的武肺疫苗。(路透)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儘管多項真實世界的研究數據顯示,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及其德國夥伴BioNTech(BNT)生產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已難敵Delta病毒,不過輝瑞藥廠執行長伯爾拉( Albert Bourla)23日強調,現有疫苗仍對Delta有效,但他透露輝瑞已開始針對該變種病毒研發新款疫苗。

伯爾拉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夜間新聞》(NBC Nightly News)訪問時,宣布輝瑞正在開發新款疫苗的消息,但他表示,輝瑞現有的Covid-19疫苗仍對Delta有效,「我幾乎肯定我們不會需要它(Delta變種病毒株武肺疫苗)。」

伯爾拉稱:「現有疫苗對Delta非常、非常、非常有效,但我們不能冒險。」

儘管伯爾拉信心滿滿,但全民大規模接種輝瑞/BNT疫苗、人口930萬人的以色列,卻難敵Delta變種病毒入侵而爆發第4波疫情,近來平均每天確診人數高達7500人,每百萬人每天有近650個新病例,成了全球單日確診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確診者當中一半以上是完全接種兩劑輝瑞/BNT疫苗的人。

以色列衛生部7月底公佈,接種完輝瑞/BNT兩劑疫苗的民眾,在Delta變種病毒成為主要流行期間(6月20日~7月17日),疫苗保護人體免於感染的機率只剩39%,讓人們免於出現症狀的有效度也只有40%。

美國極負盛名的醫療機構梅奧診所(the Mayo Clinic)7月公佈的數據也顯示,在Delta病肆虐下,輝瑞/BNT的保護力已經下降到42%。

輝瑞/BNT疫苗三期臨床的保護力達95%,這是指在該實驗階段,接種疫苗的人,相比未接種疫苗的安慰劑組感染風險低95%。而且,這些數據只代表了「臨床試驗」並非真實世界(real word)會發生的情況;莫德納(Moderna)與輝瑞/BNT疫苗2020年8月至11月於美國進行三期試驗時,美國還未到達疫情高峰,無法評估疫苗對後來出現的變種病毒之保護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