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大新竹附醫推AI深喉嚨唾液PCR 不必忍受棉籤戳鼻之苦

2021/08/09 10:51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設立AI 智能深喉嚨唾液PCR ,受檢者不必忍受棉籤戳鼻之苦,醫護零接觸,檢驗結果24小時內出爐,透過健康存摺即可查詢結果。(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為了讓民眾採檢更為便利,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打造科技防疫,產學合作,設立AI智能深喉嚨唾液PCR ,受檢者不必忍受棉籤戳鼻之苦,醫護零接觸,檢驗結果24小時內出爐,透過健康存摺即可查詢結果。

院長陳自諒表示,民眾透過醫院門診,由醫師看診開出COVID-19深喉唾液PCR檢驗單,即可在大廳PCR智取箱,領取深喉唾液採檢容器,透過「由喉嚨內吐出唾液」,就可以檢驗,不只減少醫護和行政人力,更維持醫院的防疫量能,讓普篩更方便,適合需要定期篩檢的補教業、學校、服務業及企業等。

檢驗科主任楊晶安表示,「深喉唾液」採檢,受檢者在獨立空間內,把由喉嚨內吐出唾液吐進採檢盒中即可,不必忍受異物插喉或是棉籤戳鼻之苦。(記者廖雪茹攝)

檢驗科主任楊晶安表示,鼻咽PCR採檢必須由醫護人員執行,以長棉籤深入鼻子、使力擦拭後取得檢體,被採檢者有時候會難受不舒服;「深喉唾液」採檢,受檢者在獨立空間內,把由喉嚨內吐出唾液吐進採檢盒中即可,不必忍受異物插喉或是棉籤戳鼻之苦。

「深喉唾液PCR」採檢流程(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楊晶安說明「深喉唾液」採檢作法:1、確認口罩有遮住口鼻;2、以酒精性乾洗手清潔雙手,打開檢體盒蓋;3、打開尖底容器;4、做清喉嚨動作,清出喉嚨唾液,緊閉嘴巴一分鐘;5、拿下口罩,將唾液吐入尖容器;6、戴上口罩;7、將保存液小管倒入尖底容器;8、蓋好並扭緊檢體盒蓋,認確沒有滲漏;9、以紙巾將檢體盒擦拭乾淨;10、將標籤直貼在尖底容器和黃色檢體上;11、尖底容器放入黃色檢體袋;12、黃色檢體袋放入夾鏈袋內,再用酒精乾洗手;13、最後投入醫院的檢體箱。

楊晶安也提醒注意事項,鄉親採集前兩小時內不可飲食、漱口、吸菸和刷牙,但是可以酌量喝水。院方也錄製衛教宣傳單、QR CODE 和影片,提供民眾參考。相關訊息,可上官網查詢。

「深喉唾液」採檢,受檢者在獨立空間內,把由喉嚨內吐出唾液吐進採檢盒中即可,不必忍受異物插喉或是棉籤戳鼻之苦。 (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