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疫期間親子密集相處快抓狂 醫教情緒調適小技巧

2021/07/31 14:05

防疫期間,照顧孩子的家長還要兼顧工作,醫生建議要適度規劃出親子的個人空間,以免因情緒起伏,造成許多不必要的衝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陳劭芊

5月中開始,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之故,所有人的生活都受到極大影響。包括許多成年人開始在家上班或分流上班,而全國大專以下的學生也都在家進行停課不停學。對於必須同時兼顧自己在家工作,並照顧小孩的家長,要如何適應這樣的變動並維持心理、生理上的健康呢?

維持固定生活架構與儀式感

1、維持平日週一到週五的工作上學作息:即使在家辦公或就學,讓必須工作與學習的時間,盡量維持在平日朝九晚五的時間,也維持固定進餐與休息時間,避免因為在家同時工作反而失去合宜休息時間。

2、運用服裝、用品、空間協助作息:一早起床更換為外出服,或是規劃部分空間為「工作學習區域」,藉由空間與服裝的轉換,協助心情在工作與休息模式中做適度轉換。

3、維持固定親友聚會,運用科技保持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使用視訊通話代替上門拜訪,跟朋友透過視訊一起用餐聚會進行興趣活動。疫情下人與人之間的情緒關懷與支持,顯得更加重要。

4、週末維持休閒時間:善用在家可進行的休閒娛樂與運動,促進家人感情也維持體態健康,並做出與週間工作就學的區隔。

增加生活彈性與應變能力

1、工作目標設定為平常8成:遠距工作同時必須兼顧生活變動,必須適度調整原本對工作期望與目標,提供自己更有彈性的緩衝空間。

2、避免資訊爆炸:網路世代電視或網路上的資訊良莠不齊,疫情相關資訊過多更會讓人焦慮於無法消化。察覺到自己對於疫情或生活過度煩躁不安時,請關掉電視電腦與手機,進行別的活動讓自己沈靜下來並轉移注意力。

協助孩子面對疫情影響

1、提供正確且適合年齡的疫情相關資訊:孩童是藉由大人的眼睛來認識世界,以孩子年齡合適的語言與理解度,解釋因為病毒影響所造成的生活改變給孩童,理解是避免恐慌與協助情緒穩定的第一步。

2、保持親子間的「個人空間」:因為在家工作就學,親子間變成24小時沒有間隔的密切接觸,衝突勢必因此上升。給予自己或孩子適度的獨處時間與空間,父母察覺到自己或孩子已經在情緒爆發邊界時,分開冷靜放空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衝突升溫。

3、共同面對因為疫情帶來的失落:疫情可能造成家人親友之間分離、生活劇變、某些不可逆的失去(重則親友死亡離去、輕至預定活動取消),陪同孩童一起面對這部分情緒上的低落與憂鬱焦慮,可藉由一起規劃可近的未來給予正向期待與情緒調整。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本文取自《國泰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